• 对第二炮兵某旅提高政治教育授课质量的调查与思考
    2013-11-10 解放军报
      课堂教育是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基本形式,是向官兵传授科学真理、灌注先进理论与思想的主渠道。如何巩固课堂教育主阵地,增强课堂教育效果?第二炮兵某旅紧贴时代变化的新形势和青年官兵的新特点,创新政治教育授课内容、方法和手段,使传统教育课堂重新焕发生机,增强了教育实效。

      课堂教育面临新情况新挑战

      早在十几年前,该旅抓好课堂教育的经验做法就小有名气,引来不少兄弟单位登门求教。时过境迁,近些年来,该旅政治干部感到,传统的政治教育课堂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

      对此,该旅修理一连指导员张顶峰深有体会。10年前,还是义务兵的他首次登台给全营讲课,好评如潮;10年之后,已是第二炮兵优秀共青团干部、旅理论学习标兵的他说起讲教育课却叫苦不迭。一次时事政策教育课,他正围绕国家房价调控政策授课,不料一名大学生新兵“为何一线城市房价还在持续上涨”的提问,让他差点下不了台。

      一些战士直言不讳地说,有的课缺乏针对性、吸引力。有的“老政工”也感慨道,过去官兵思想单纯、老实听话,现在的青年官兵见多识广、思维活跃。

      该旅政委周晶炯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无外乎两个方面:基层政治干部大部分任职时间都只有一两年,加之政工专业科班出身者少,客观上造成他们理论功底较浅。另一方面,与基层政治干部相比,80后、90后战士在学历层次、知识结构、生活阅历上的差距逐步缩小,甚至出现了倒挂现象。

      如何让课堂教育再现魅力

      面对课堂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旅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时代,传统课堂教育依然具有自身特有的优势,这块主阵地必须牢牢坚守!周晶炯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这样激励大家:“上大课有没有生命力,关键是看能否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将教育目的和新生代官兵的思想有效对接,提供适合官兵口味的精神食粮。”

      着眼提高课堂教育质量,该旅多措并举打造“精品课”工程——

      改变教育理念。教育既要有理论灌输,也要通过思想交锋、事例分析,才能使教育内容让人信服、入脑入心。他们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在课堂上增加交流互动环节,让官兵主动思考、踊跃发言,激发官兵参与热情,活跃课堂气氛。

      精心选题备课。深入进行课前调研,掌握听课对象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备课中注意把握中心、突出重点,搜集资料、精选事例,反复试讲、确保质量。年初以来,该旅围绕主题教育、形势任务准备了8堂精品课,课课都是“满堂彩”。

      创新方法手段。他们把“屏幕教授”请进来、把“典型教员”请过来、把“影视教材”用起来,对需要灌输的思想、需要明辨的是非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使教育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

      掌握授课艺术。邀请2名第二炮兵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传授讲课技巧,通过开展演讲比赛、授课比武、备课试讲等活动,让授课者的语调、表情、动作更加富有感染力。

      今年以来,该旅3次政治教育效果调查显示,官兵对授课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该旅政治部主任韩雪峰说:“事实证明,官兵并不是不爱听大课,而是授课人没有抓住他们的兴奋点。”

      功夫要多下在“课外”

      提高课堂教育实效,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系统铸造”。为此,该旅注重在课堂之外下功夫、使长劲——

      抓教员综合素质提升。授课人首先成为“百事通”,才能更好地为官兵解疑释惑。该旅在基层带兵人中持续开展练用知情功、说理功、解难功、疏导功“四功”活动,依托每周四晚的政工夜校,组织专题辅导、交流讨论,提升政治教员能力素质。

      抓政治教育硬件建设。筹措资金为营连购置数码照相机、DV摄录机、投影仪等器材,官兵自己拍摄的照片、制作的短片都被搬上课堂,激发官兵参与热情。

      抓政治教育模式创新。注重发挥教育辅助手段的作用,依托政工网开设微博,让官兵把自己所闻、所想、所感如实地“晒”到论坛里,“挂”到微博上。运用微博、微谈、微影等新鲜手段开展“微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激发正能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