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岛陆畅通工程让官兵出行更便捷
    2013-11-12 解放军报
      11月8日一早,南海深处大万山岛码头人头攒动,3名驻岛官兵手持“驻岛屿部队运输凭证”,很快优先登上了出岛班轮。广州军区军交运输部部长舒跃华告诉记者,目前战区陆海空三军所有驻岛屿部队人员、物资凭证可免费优先搭乘班轮进出海岛,这是军区岛陆畅通工程带来的变化。

      水路运输是驻岛屿部队人员、物资进出的唯一保障方式,也是困扰部队的老大难问题,陆海空三军运力自成体系、分散管理,协调难度大,保障效益低。为破解这些难题,广州军区先后与广东、广西、海南等驻地交通主管部门联合制定了《沿海驻岛屿部队水路军事运输管理试行办法》,并与港航企业签订了运输及安全管理协议,明确运输程序和运费结算办法,打造出三军一体水路运输保障新通道。

      他们与地方联合制定出台“凭证式”保障机制,通班轮的岛屿部队凭“驻岛屿部队运输凭证”,人员、物资可随时免费优先搭乘班轮进出海岛。费用由上级相关部门定期与港航企业统一结算。不通班轮的小、远岛屿部队,则量身订制了“专船式”保障机制,驻岛部队紧急补给和伤病员下岛,港航企业可根据部队需要随时派遣小型民船和渔船保障。

      此外,他们还联合当地交通主管部门、港航企业制订了区域性应急运输协调机制,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可迅速调动快艇、渔船、直升机等运载工具,实施海空立体保障。7日上午,2名干部在不通班轮的南澎岛调研,突然接到任务急需下岛,当地港航企业立即派出一艘快艇,40分钟就将他们接了下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