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军首批双学士女飞行员战斗机单飞速写
    2013-10-30 新华社
      当康凯坐进飞行座舱的时候,下意识地回头望了一眼,身后已经没有那个熟悉的空间。她稳了稳神,今天要一个人完成飞行计划了。

      10月24日,一个普通的秋日,对于济南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承训的空军首批双学士女飞行员们来说,却是一个极为重要且不平凡的日子。

      经过4个月的改装训练,她们迎来了首次单独驾驶战斗机翱翔蓝天的时刻。

      康凯是女飞行员中年龄最长的“大姐大”,所以在飞行计划安排上,最后“压阵”。

      女飞行员们相互鼓励着,陆续走向战机。康凯站在休息室内,目送着每一个姐妹出征,在心里默默祝福着,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完成考验。

      “轮到我了!”看着大屏幕上的“登机提示”,康凯自信地笑了一下,拿起装具与教员一同走向战机。

      为了缓解女飞行员首次单飞的紧张情绪,团里在单飞的第一天安排教员将“弟子”送上飞机,为她们进行各项检查。

      康凯的教员知道最后一个飞行,压力一定会比中间飞的女孩子要大很多。在交代过注意事项后,向她竖起了大拇指,笑着说:“正因为对你的信任才让你飞最后一个,你可要加油!”

      “开始总有一些紧张,但一进入座舱,整个人就完全投入到飞行中,脑子里全是飞行的动作,紧张情绪瞬间扫空。”康凯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教员值得信赖,他一直在飞机滑出后,才离开我的视野,这让我总能感觉到有一个坚实的后盾。”康凯笑着说道。

      “地平仪、罗盘好,请示起飞。”“可以起飞。”

      松刹车、加油门、拉杆……一连串熟练的动作后,战机昂首升空。

      飞行学院单飞时,是在后舱进行绑舱,单飞使用的飞机与带飞时一样。而战斗机不同,那是真正的独立战斗。

      “直到真正同它一起进入蓝天,你才能真实地感受它,驾驭它。”康凯又像驾驶战机再次升空一般细细体味着。

      到达指定空域后,稳杆、压坡度、加油门,保持稳定,检查高度、速度……康凯开始一系列动作。

      “如果说在空中专心动作之余还有什么的话,那应该还有一丝兴奋,是首次单飞的兴奋,是成为蓝天主人的兴奋。”康凯激动地讲道,“一个人在蓝天‘舞动’,我真正体会到了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自豪和骄傲,我真实感受到了作为战机主人的责任和荣誉。”

      经过30分钟的飞行,康凯驾驶战机开始归航。对于首次单飞的女飞行员来说,安全着陆是一次考验。

      “耳机里传来清晰的声音,我知道,姐妹们已经顺利完成了单飞,接下来就看我的了。”康凯铆足了劲儿。

      三转弯、四转弯,对准跑道……康凯全神贯注操纵战机,合理分配注意力,在指挥员正确的指挥下,逐渐向地面滑下。

      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做好动作,来一个漂亮的收尾。”康凯兴奋地说着。

      “好的!”一个干净的落地。飞机的轰鸣声中,白色的伞花绽放在跑道上。

      “我们真的做到了!”康凯和姐妹们开心地抱在了一起,在鲜花和掌声中享受着幸福的时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