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指挥所演习引入计算机战术兵棋系统
    2013-05-29 解放军报
           “工兵营前出破障,开辟4条通路!”初夏时节,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组织指挥所兵棋推演,记者钻进指挥帐篷时,红方指挥员陈宏正在下达命令。

           参谋陈贵用鼠标选中工兵营队标,点击“机动”指令。电脑屏幕上,代表工兵营的队标仿佛听懂了命令,自动跑到“敌”障碍前沿。少顷,“敌”障碍场显示出4条通路。“这些数字标识的是通路等级,数字越小表示通路开辟条件越好。”陈贵边说边查阅道路信息。反复商讨后,指挥员们舍弃了标识为“4”的通路。

           未见硝烟起,但闻枪炮声。记者看到,屏幕上的电子地图由无数个六角格组成,格子里的每个标号就像跳棋盘上的一颗棋子,分别代表各作战单元,时而运动,时而静止。“发现‘敌’坦克连!”接到报告后,红方指挥员立即点击水陆坦克营队标,只见右侧信息窗内,主战装备、机动能力、官兵士气等诸多信息跃然屏上。他思索片刻下达命令:“水陆坦克营对‘敌’进行直瞄射击!”

           不久,屏幕上弹出一组数据:本次射击使“敌”坦克连战斗力损失44%。“怎么算的?”记者刨根问底。陈贵点击“规则查询”指令,一个经过8个步骤严格计算的裁决流程图显示出来。

           “这套计算机战术兵棋系统裁决分析的基本依据是战争经验、演习训练和研究试验总结积累的规则和数据,把它抽象成为兵棋规则裁决表。”作训处处长邬仁刚向记者介绍说。

           说话间,新一轮战斗打响了。上级命令红方装甲部队摧毁某据点。几番交战,系统发来战报:本次射击使“敌”据点的战斗力损失20%。“咋这么少?”计算机显示,受地理位置和风向影响,炮弹炸点全部偏左。他们重新调整射击位置,将“敌”据点准确摧毁。

           “这样训练,可以逼着指挥员量化计算,精细分析,活用战法,促使指挥员想得更全、更细、更深,有效锻炼指挥谋略水平。”演习总导演、集团军军长马成效对记者说。

           鸣金收兵,复盘研讨,一天战斗5个回合,各回合裁决数据、战损情况、战报等相关资料历历在目。指挥员们走出帐篷,连声感慨:“指挥员定下的战斗决心不再是一案到底,必须分析透、计算准、随机调、灵活用,否则就会吃败仗!”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