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军区某团榴炮一连用打仗标准盘点奖牌“含金量”
    解放军报

     
          2月中旬,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榴炮一连新年度“开门炮”别开生面:面对去年捧回的“基层建设标兵连”“军事训练一级连”“集体三等功”等7块奖牌,干部骨干铆足了劲向自己“开炮”,用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盘点每块奖牌的“含金量”,查找问题在哪,差距多大。指导员茅金虎放了“头炮”,深刻检讨因人才断档导致个别岗位战斗力波动的问题。

          像这样自我批评式的“盘点”,是榴炮一连的老传统。该连把盘点作为抓手,激励官兵人人破解发展难题,个个争当优秀末端落实者。“变年终盘点为平时盘点,变盘点成绩为盘点问题,这是该连创先争优、为先进‘保鲜’的秘诀之一!”团政委葛连军介绍说。

          盘点不是目的,关键要聚焦一人一事、一招一式、一点一滴,让每名官兵知道该怎么干、目标是什么、差距在哪里。连队给每名官兵都发了一本《制度与职责》小册子,人人自觉用制度评、用大纲卡,在盘点中把存在的问题拉出清单,整改措施细化到个人。 

          成熟有效的盘点机制,能把问题暴露在平时、解决在当下。不久前,连队参加团5公里越野竞赛获得团体第一。可在盘点中发现,有2名战士当时水壶没装水。连队当即把红旗退回团里。连长马俊杰说,盘点的过程就是对症下药的过程,连队常开“草坪会”,官兵围坐一起“盘问题、求对策”。连队战备库室以前在二楼,战士们认为这不利于战备行动。在该连的建议下,如今全旅的战备库室已全部改建在一楼。 

          越盘点战斗力越过硬。在该团,榴炮一连官兵喜欢“放炮”是出了名的,可是每到年底评比考核,他们总能夺第一、拿奖牌。在近年来20多次演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该连始终打头炮,并在各类比武考核中频频出彩。连队先后9次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连续1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5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是集团军有名的“神炮连”。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