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旅利用网络空间开辟练兵新阵地管窥
    2013-05-21 解放军报
      5月苏北,练兵正忙。

      走进陆军第1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紧贴实战的训风让人为之一振。训练间隙,战士们并没有休息,而是围在几名老班长身边请教训练技巧。旅副参谋长孙博告诉记者,这些老班长不仅是各自专业的尖兵,还有一个特殊身份——旅局域网“网上论剑室”栏目“特邀嘉宾”。

      带着好奇,记者登录该旅局域网一探究竟。

      网上争锋——

      集纳兵智破解训练难题

      【网事直击】 “山地进攻战斗利于隐蔽行动和达成突然性,但机动困难,战斗队形易被分割……”5月13日,该旅网络教室,班长陈柯飞一边讲解理论观点,一边手指沙盘进行模拟演示,讲述新型机械化步兵班山地进攻战斗技巧。与此同时,300余名官兵坐在电脑前,通过网上视频直播观看学习,在线发帖提问,探讨训练技巧。

      【背景延伸】 该旅转型之初,不少官兵对新岗位感到陌生,专业训练一时找不到突破口。班长陈柯飞将自己摸索的训练技巧整理后发帖上网,帖子很快“火”起来,成为官兵关注热点。大家在学习借鉴的同时,也纷纷跟帖,分享交流自己的训练体会。

      陈柯飞将帖子精华内容集纳整理后,编写成一份完整的训练教案,有效提高了专业训练水平。这件事让旅领导受到启发,顺势在旅局域网推出“网上论剑室”栏目,鼓励官兵将训练心得、方法技巧“晒”出来共同探讨,还邀请14位训练尖兵担任“特邀嘉宾”,通过网络视频进行教学授课,集纳兵智破解训练难题。

      在线竞技——

      敢打敢拼激发练兵热情

      【网事直击】 “我叫张潘潘,当兵四年半。专业叫得响,体能也擅长。挑战同年兵,比比谁更强。”5月15日,修理二连战士张潘潘在“在线竞技场”栏目发帖挑战。很快,收到18名战友跟帖应战。周末,张潘潘约齐“对手”,先是一番网上“过招”,而后走进训练场“PK”。小张坦言:“当兵就要敢比敢拼,输赢只是训练的参考,关键要让自己更有血性!”

      【背景延伸】 “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之初,该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官兵没有参加过连以上组织的比武竞赛,缺少实战经历。这让旅领导倍感压力,意识到如果官兵平常不“亮剑”,时间久了就有可能不敢“亮剑”,势必让部队战斗力打折扣。

      随后,他们在旅队广泛开展群众性大比武活动,组织“营连比一比、班排赛一赛”,同时在网上开设“在线竞技场”专栏,设立“同年兵挑战赛”“同专业擂台赛”“同层次晋级赛”等,营造竞争氛围,激发官兵敢打敢拼的练兵热情。

      教训盘点——

      练得顺手更要打得有效

      【网事直击】 5月12日,该旅组织合成营山地进攻战斗对抗演练。硝烟散去,旅领导机关进行复盘推演,一场《演练得失之我见》网上讨论也在火热进行。“步坦协同越障时,步兵引导动作不规范”“平时训练,大家习惯统一号令,一线冲锋,既整齐又颇具气势。实地演练时,每个进攻方向的路况、敌方火力各不相同,为了等待统一号令,有几次白白贻误战机”……

      【背景延伸】 分业训练,该旅依托网络平台开通“教训盘点区”,鼓励官兵曝光教学组训中与实战不符的做法,盘点训练难题,集智攻关新训法,促进了部队实战水平的提高。每逢实兵演习、对抗演练等重大演训活动,他们都要在网上开设专题,与官兵一起总结经验,查找得失。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战法、训法,不仅练得顺手,更打得有效。

      指挥员留言

      有了信息化装备,更要有信息化头脑。作为新时期的带兵人,我们要善于利用网络空间开辟练兵新阵地,研练信息化条件下的新战法、新训法,检验部队新装备训练水平,让全体官兵都参与其中、悉数上场,网上闻硝烟,指尖燃烽火,为实现强军目标营造出浓厚的练兵氛围。——旅长 房益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