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定边县人武部党委打造过硬的“一线指挥部”
    2013-04-11 中国国防报
       县级人武部有国防后备力量“一线指挥部”之称。近年来,定边县人武部党委紧紧抓住地方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机遇,不断拓展军民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有效促进了人武部全面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县人武部连续两年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连续3年被榆林军分区表彰为“先进人武部”,人武部党委连续两年被陕西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团级党委”。

      瞄准一流打基础

      2009年以前,定边县人武部的干部职工一直挤在上世纪50年代末建造的窑洞和平房里工作生活,“大院子、小房子、烂摊子”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2009年,人武部新一届党委班子到任后,下决心改变人武部营区建设落后的现状,并取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县委书记、县长带领住建局、国土局等1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到人武部现场办公,将该部营院建设纳入该县2009年度14项重点建设项目,在县城黄金地段划拨12亩土地,由政府全额出资建设。

      新营区项目启动后,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反复对照《陕西省人武部正规化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与设计人员一起核对图纸,标明各项功能要素。为了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人武部党委成员不分昼夜轮流坚守工地进行监督。2011年8月,人武部新营区交付使用,成为定边县县域建设中的一个亮点。

      人武部党委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乡镇经济发展的实际,加大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力度。县人武部会同地方政府出台了《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三年规划》,把正规化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评内容,统一了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并把正规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经过近3年的努力,全县20个乡镇武装部全部达到正规化建设要求,贺圈镇和石洞沟乡武装部被陕西省军区表彰为基层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

      搭车共建信息化

      2011年底,定边县人武部准备下力气加强信息化建设。有的同志提出,人武部刚完成新营区硬件配套建设,经费很紧张,应该先缓一缓、松口气。但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只有一流的硬件,没有配套的软件,全面建设就是一句空话,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当时,地方政府正在进行大范围光纤改造工程。人武部领导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多次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并请专家做出了依托地方政务网开展信息化建设的规划。

      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他们将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国防动员信息系统和地方公安、应急等指挥系统进行整合,建成了融视频音频于一体,具有数据分析处理、决策信息筛选等功能的国防动员指挥网络,在各个国防动员办公室与国动委成员单位以及基层武装部之间进行联网对接,满足了国动委平时训练演练以及战时支前指挥的需求,实现了国防动员机制和地方政府应急管理机制的有机融合。

      2012年9月,县人武部作战指挥中心和县应急通信指挥车、公安“110”指挥网成功对接,解决了军地联合指挥中实时图像传播、文电资料收集传输和远程指挥等问题,为军地共同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和执行重大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军地合力选人才

      一段时间以来,专武干部队伍进出渠道不畅、文化素质不高成为影响和制约定边县武装工作发展的首要问题。

      2011年7月,该县人武部党委协调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等操作性较强的规章制度,细化专武干部选配条件、考核办法、任免程序和教育管理,并明确规定:每年由人武部牵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专武干部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专武干部任用的主要依据。当年10月,结合该县撤乡并镇工作,他们将考察中排名靠前的两名乡镇武装部长提拔到乡镇领导岗位,7名专武干部提升为乡镇武装部长,排名垫底的16人则被调整出专武干部队伍。

      2012年4月,定边县委县政府决定面向退伍大学生士兵公开招聘专武干部。人武部和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考评组,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从40多名退伍大学生士兵中公开选拔了15名政治素质好、军事技术精、热爱武装工作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武装部,使该县专武干部队伍平均年龄降低了7岁,并全部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具有从军经历,大大优化了专武干部队伍的结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