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省军区某团添置新电脑严防泄密
    2009-08-26 解放军报

        8月初,海南省军区某团政治处张干事购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淘汰了多年的台式机。新“本本”4G内存、1G独立显卡,处理视频、图片、渲染3D的速度一下由“牛车”时代过渡到“飞机”时代,让喜欢玩游戏的小张爱不释手。

        可是高兴了没两天,就出现了一件怪事,让小张郁闷不已:操作系统每天会自动更新、有时还会自动弹出网页来。他试着打开搜索页面,输入关键词后回车,一下子就蹦出十几万搜索结果。由此,他确定电脑连接互联网了!

        这台电脑虽说是个人电脑,不用来办公,但小张从来就没上网的打算,怎么就接入互联网了?网络电缆?自己从来没插过;红外、蓝牙?这台电脑没这种设备;电脑买回来后,一直放在宿舍,也没有第二个人碰过……对电脑技术知之不多的小张查来查去,也没弄明白自己的电脑是如何连接互联网的。

        于是,小张急忙向自动化站的徐工程师请教。徐工检查后发现,这台笔记本内置了无线网卡,它不具备发射无线信号的功能,但能被动接收,利用外界信号接入无线网络。小张的笔记本在安装驱动后,无线网卡也被激活,可以自动搜索可用的无线网络,这个笔记本就是通过一个名为“FAST”的无线网络接入互联网的。于是,小张在徐工的指导下,卸载了无线网卡,停用了这个设备。

        怪事解决了,可是小张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名为“FAST”的网络信号是哪来的?小张立即报告了保卫部门,团里组织专人进行检查,发现不管是官兵还是家属,没人利用无线网络上网。历尽周折,最后发现是与该团宿舍楼一墙之隔的地方群众,使用无线路由器发射的信号。

        此事引起了团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分析认为,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许多电脑都内置了无线网卡,而许多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也用上了无线路由器,无线网络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如果涉密电脑不拆卸无线网卡,就会出现新的泄密隐患。

        他们以此为契机,在全团开展了针对性保密教育,提醒官兵禁用无线网卡,组织力量迅速对所有办公电脑进行了排查,关闭或拆卸无线网卡、红外、蓝牙等设备,并对办公区域无线信号屏蔽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他们还定期请专家就计算机网络防护新技术、新技能举办知识讲座,提高官兵防护意识。与此同时,他们还举一反三,针对其他泄密隐患进行了整改,重申涉密文件不仅要用碎纸机碎掉,还必须焚烧处理;对废旧存储介质按密级分类,采用物理、化学手段彻底销毁。从而,彻底杜绝失泄密隐患。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