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剑冲天降“蛟龙”(图)
    2006-06-21 国防科工委

    ——航天四院老战士讲述我国地空导弹“英雄营”的故事

      在我们可敬的老航天职工中,大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40年前,从中国第一支地空导弹营转业到航天四院的14位老战士,就是这样一群经过战火洗礼、功勋卓著的人。
      到过北京军事博物馆参观过的人都记得,在众多的馆藏中,有一件十分特殊的展品——美制U-2飞机残骸,它身上的累累弹痕就是新中国一支神秘部队的手笔,多少年来发生在高空的那场对抗一直是个谜。
      最近,在航天四院工作近40年现已退休的十几位原导弹营的老战士,又欢聚在一起,激昂地畅谈起40 多年前击落侵入我国领空的美国3架U-2飞机的巨大胜利,幸福地回忆起1964年毛泽东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二营官兵时的情景。老战士们向记者讲述了那难忘而激动人心的岁月,揭示了当年高空的那场对抗之谜——
      上世纪50年代,美国给台湾的一种RB-57型侦察机从超高空深入大陆侦察,他们利用该机飞行高度大的特点,摆脱解放军歼击机的拦截,完成侦察任务。为此,我国迅速从苏联引进了当时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的SA-2地空导弹系统,投入到国土防空作战中。为逃避SA-2的攻击而进行侦察,美蒋在1962年1月起改用更先进的U-2飞机进行侦察。绰号“蛟龙夫人”的U-2侦察机可飞达21000米以上,远远高于当时世界上所有高射炮和歼击机的作战高度,U-2出一次任务,拍下的照片可以堆满一间房子。从U-2飞机拍摄到的前苏联核武器实验场和火箭发射场照片看,地面上高度机密的设施一览无余。美蒋间谍飞机频繁起飞进入大陆,它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北京。
      于是,在1958年中国第一支地空导弹营诞生了。后来到四院的这些二营老战士,大都是1959年入伍的,那时他们十七、八岁,英姿勃发,战斗在该营的一连、三连、雷达站和营指挥部各重要岗位上。看到美蒋高空侦察机肆意深入我国大陆侦察,十分愤慨。部队接到上级命令,一定要找到U-2的活动规律,拿出办法来,严惩入侵者。
      1959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下,导弹部队奉命达到北京通县精心设伏,部队上下斗志昂扬,密切配合,稳、准、狠地给予敌机致命一击。首次击落一架超高空深入大陆侦察的RB-57型侦察机,确保了首都的安全和建国10周年庆典活动的顺利进行。
      老同志们深情地回忆道,1962年,东南沿海不断遭到台湾武装登陆人员的袭击。大陆一有军事调动,台湾的侦察机就会过来看看。于是,空军作战部拟就了一个引诱U-2上钩的计划。9月7日,我军轰炸机群从南京一路招摇飞往南昌附近的向塘军用机场,加上正在训练的歼击机,向塘机场如同真有大事要发生。9月8日,一架U-2果然出动了,但它没有来南昌,却在广州奇怪地转了一圈。二营营长岳振华召开作战会与大家分析,这架敌机有可能是在做反导弹机动飞行。导弹发射前必须接通电源,而接电时间稍长,就必须等22分钟后才能再次接电,无法发射导弹。敌机正是利用时间差,突然掉转机头穿过广州上空照相侦察,让人措手不及。
      9月9日7点32分,一架U-2再次朝南昌飞来。
      二营各连早已进入迎战状态:送电、开机,一连指挥系统迅速启动,正常运转;二连在指定位置支好6台发射架;三连做好了燃料和氧化剂的加注等准备;雷达站搜索到了目标。这时,U-2翅膀轻轻一抬,避开南昌,似乎它此行的任务和南昌毫无关系。8点24分,在九江两万米上空,U-2突然掉转回头,朝向塘机场直冲过来。
      站在指挥车上的岳营长手持通话机果断地发出口令:
      “部件3发,间隔6秒;”
      “前置瞄准,发射——!”
      随着南昌上空的两声爆炸,导弹命中目标,曾不可一世的 U-2飞机被打下来了。阵地上一片欢腾。
      老战士们说:“当时我们非常激动,捍卫领空为国争了光,为我空军和高炮部队出了气。”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高好猎手。”老战士们兴奋地讲道,此后,美蒋迅速改进了U-2侦察机的电子战设备、飞行路线,飞行员掌握了新的紧急情况处理方法。后来U-2几次接近我军导弹阵地,一旦雷达跟踪,U-2就会得知而转向逃离。经过几次失利后,我军以“敌变我变”的方针,研究出全新的设备与战法与U-2斗智斗勇。我们深入摸透U-2电子战系统的特性和回避逃离的航迹特点,研制反电子战技术和设备,深挖SA-2导弹的作战潜力,采用“近快战法”等等。改进导弹发射程序,时间由8分钟缩减为8秒钟,口令缩减为:“开发!”到1965年,我军共取得了击落4架U-2飞机的巨大胜利。
      神剑冲天降“蛟龙”。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60年代初,国防部五院一分院和上海航天系统就开始联合研制国产导弹,在国产红旗-2地空导弹终于研制出来并服役后大显神威。 1967年9月8日,我军使用该导弹,成功排除了敌U-2的电子干扰,将其击落。此后,美蒋再也不敢派U-2进入大陆上空,U-2神话被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终结。
      10年间,导弹部队共击落入侵高空侦察机10架。其中,二营从1959年到1964年击落一架RB-57型侦察机,三架U-2飞机,一架无人高空侦察机。
      毛主席为导弹部队取得的辉煌战绩非常高兴,对二营大力嘉奖。党中央、中央军委授予二营 “英雄营”称号,授予营长岳振华“空军英雄”称号。随着战绩扩大,岳振华由少校升到了大校,从营长提拔为师长。作为操作手的战士们,也接连升了四级:由列兵、上等兵、下士、中士到上士。师里召开庆功大会,空军司令员和政委到会为“英雄营”和立功者颁奖。1964年,毛主席接见了全体“英雄营”指战员,这是毛主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整营官兵。这是二营官兵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最激动的时刻,最幸福的时刻,他们理应获得这样的殊荣。战士们难抑激动之情,纷纷把与毛主席合影的照片或奖状寄往家里报喜。
      当年,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二营共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还有23个单位集体立功,有148人受到提前晋衔晋级或奖励,有94人立一等功,102人立二等功,309人立三等功。
      1966年,这个英雄二营的十几位战士转业到内蒙古,分配到河西公司(航天四院),从此,他们的人生与巩固国防、建设国防更为密切,与祖国的航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在航天四院的技术、司机、行政、党务等各个岗位上勤奋地工作着,一干就是近40年。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时刻不忘光荣历史,始终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科研生产及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模范作用。他们当中,有技师、高工、研究员和党务行政干部。在60岁退休前,他们都多次获得过航天系统授予的二等功、三等功和国防科工委优秀干部等奖励。
      地空导弹部队的老英雄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值得我们新一代航天人尊敬的前辈。现在,在四院的14位可敬的老战士就是:秦银宝、韩田德、李增印、刘照明、薛龙申、赵克斋、石兴田、邓建国、丁炳洲、黄廷均、郑安民、宋来新和现已病逝的李武洪、王永善。  (李 威)

    毛主席、周总理、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英雄营”时的合影。

    严阵以待的导弹部队英姿。

    美制U-2飞机残骸。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