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打卫星能力超强 拒绝反卫星战谈判(图)
    2006-01-2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打卫星能力超强拒绝反卫星战谈判(组图)
    美国空军ABL机载激光武器系统起飞

      本报特约记者 徐芳

      最近,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连篇累牍地炒作打卫星技术。其实,对于美日等国来说,导弹打卫星并非新鲜事,它们多年前就在进行这方面的试验,而且能力都非常强。

      美国陆、海、空、天都能打卫星

      2002年12月到2006年年底,美国“关注公益科学家联盟”全球安全项目物理学家劳拉·格雷戈和戴维·怀特分别撰写文章,系统地披露了美国导弹打卫星的能力与内幕。

      在《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卫星能力》一文中,他们写道:“布什政府正在谋划的三种导弹防御系统均有反卫星能力。这三种导弹防御系统分别是陆基中程导弹防御系统、舰基‘宙斯盾’系统和机载激光反导弹系统。”

      陆基中程导弹防御系统。按布什政府的打算,美国一共部署20个陆基导弹拦截器,其中首批10个拦截器,分别部署在阿拉斯加的格利利堡和加州的范登堡基地,剩下的10个原计划于2005年至2006年部署完毕,但因伊拉克局势尚未部署完毕。

      它的作战模式如下:拦截器以每秒7至8公里的速度发射升空,如果是垂直发射的话,那么它可以携“击杀装置”升至6000公里高空,轻松应对低轨道运行的各国卫星。

      舰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已经部署到日本海的美国舰基“宙斯盾”系统。该型拦截器发射升空速度为每秒3公里,如果垂直发射作为反卫星武器使用的话,它能轻松击中在距离地球表面400至500公里轨道上运行的卫星。

      机载激光系统。机载激光系统由一架改装的波音-747携强力激光和激光瞄准仪组成,它能在10至20秒之内摧毁来袭导弹。五角大楼承认,能摧毁导弹,同样也能摧毁卫星,特别是摧毁低轨道卫星。

      天基导弹防御系统。其原理是将导弹装在部分“杀手卫星”上,随时对敌方的卫星发动太空攻击。

      1985年,美国进行过数次机载导弹打卫星试验,据说“效果明显”,F-15战机就执行过该项试验任务。

      虽然美国对其打卫星的能力三缄其口,但专家认为,美国打卫星的技术已经完全成熟。

      日本悄悄研究如何打卫星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启动了一项能运用到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上的先进技术项目,其研发资金和技术支持非常庞大。主要内容如下:

      研制激光武器。日本在激光武器项目上投入了4000多名科学家、工程师和6家科研机构。据悉,日本的陆基激光防御系统将在2010年后部署。如果技术被证明可行,那么日本还打算部署天基激光防御武器,这些系统都可以用于攻击卫星。

      研制高能微波武器。从2000年起,日本就在悄悄进行高能微波打卫星试验。其原理是,向敌方导弹或卫星发射高能微波信号,摧毁其重要的电子零部件,导致导弹或卫星失灵。

      研制实战反卫星系统。向敌方的卫星轨道发射一枚导弹改装的“杀手拦截器”。当距离足够近时,它就会向对方的卫星发射常规弹头,从而将卫星摧毁。

      美国拒绝反卫星战谈判

      2002年6月,俄罗斯、越南等国向联合国提出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的草案。但由于美国从中作梗,谈判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美国之所以如此热衷反卫星战,是因为五角大楼非常清楚,低轨道卫星可能是目前最不可或缺的通信设备,不管是在军事或民间的应用上。美国全球战略专家约翰·帕克表示,“如果低轨道监测卫星被击落,我们的眼睛就会被打瞎。”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