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监控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

    系统结构图:

    电力系统随着自动化建设和网络改造的不断完善,各变电站都有了相应的网络,这使得视频监控的应用成为可能。电网企业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经济效益,在传统的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网络视频监控的应用,即所谓的“遥视”功能。

    系统构成:

    一.前端监控现场:

    前端监控现场主要包括各变电站和通讯机房,由DVR/DVS,摄像头,报警设备等构成,实现了对现场的24小时不间断监控。

    DVR/DVS设备将采集的音视频数据和报警信号经电力信息通信网上传到调度中心。

    摄像机为监控图像采集设备。一般摄像机可分为球机和枪机,根据应用场合可分为室外型和室内型。对重点设备的监控可采用定向式枪机,在变电站周界等可配置球机。

    烟感、温感设备主要检测环境温度和烟尘,预防火灾发生。当有警情时能够及时发出报警信号输出到DVR/DVS并上传到监控中心,及时反馈变电站内情况。

    拾音器和扩音器为音频对讲设备,可以通过编码器音频接口接入监控系统,实现监控中心管理员和监控现场的语音对讲。

    二.通讯网络:

    变电站视频数据传输到监控调度中心主要有以下两种传输方式:

    1、以太网传输方式

    各变电站到监控中心的信道直接为以太网接口,光纤或微波传输设备直接提供以太网接口,各变电站的图像数据信号经过各级交换机、路由器上传至监控中心。

    2、2M-以太网传输方式

    各变电站到监控中心的信道为2M专线,通讯设备仅提供2M接口,变电站的图像数据信号需要通过2M以太网桥转化为2M接口,上传到监控中心相应的2M以太网桥转化为网络信号,进入监控中心的网络。实际上相当于用2M以太网桥通过2M专线组网。

    三.监控中心管理部分:

    在电业局调度监控中心,主要由中心监控管理服务器、电视墙服务器、流媒体转发服器,监控客户终端等组成。主要完成现场图像接收,用户登录管理,优先权的分配,控制信号的协调,图像的实时监控,录象的存储、检索、回放、备份、恢复、电视墙的显示切换等。

    在调度中心可以进行远程系统维护指导,对于某些变电站设备故障,到现场的一般维护人员可能无法解决,如果再让专家到现场解决问题则会带来人力、时间、费用等问题,特别是一些紧急问题需要立即解决更不能拖延时间。此时,通过该系统,专家可在调度中心直接通过图像浏览现场问题,并通过双向音频对讲功能给现场维护人员指点,远程指导现场维护人员解决问题,从而大大缩短问题解决时间,减少人力、时间以及费用成本。

    在调度中心可以进行远程控制和实时视频的查看,电业局相关领导还可以用客户端或WEB方式进行历史视频的查阅,察看设备运行日志等信息。

    下面是WEB客户端的一个示例图:

     

    汉邦产品:

    1.DVR、DVS系列

    2.监控板卡系类

    IPC系列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