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BW1000工业无线RTU在大庆油田的成功应用———博讯BW1000工业无线RTU在大庆油田的成功应用
北京博控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博讯科技(BOCCN)推出BW1000小型工业级无线RTU,该产品是集成了采集、控制、无线传输于一体的小型无线通讯设备,应用于工业传感器采集、检测和监控。

大庆油田四季气候变化比较大,油井分散。环境恶劣。如果用传统的布线方式实现测控和信息的采集,成本高而且有些地方无法实现布线,给油田测控带来一定困难,同时也浪费了工程的施工时间。用以往的技术例如支持其他通讯协议的产品:数传电台、GPRS\CDMA等产品。他们可以达到缩短一些工程时间,但是设备成本高,每年都有使用费用。通讯受外界因素影响不稳定,体积大不便于安装。通讯需要第三方支持,第三方一旦发生故障。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问题。那对于生产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像油田、水利这样的行业必须有足够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才能使生产顺利进行。

BW1000的推出并在油田的成功应用,以其无可比拟的优势给工业无线测控自动化领域带来了新的革命。首先它是2.4G免费频段通信无使用费用;设备成本也比较低;第二、通讯更可靠,以往通讯技术实践发现不仅通讯速率比设计速率低很许多,而且数据通讯可靠性也存在一些问题。而Zigbee网络则专门为控制数据传输而设计的,因而控制数据的传输具有相当的保证。第三、组网的灵活性 全面支持点对点、星状网络、MESH网络(单网络最大容纳65535个节点)再通过互联网移动网络与远程的计算机相连。第四、宽电压低功耗设计,可使用太阳能电池供电,解决供电不便问题。第五、BW系列无线RTU内建指令访问系统,并且提供快捷的配置工具,方便客户使用。第六、它在通讯上不需要第三方支持,一旦出现故障自己工程师会迅速解决,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

BW1000核心微处理器是原装进口,性能上更稳定。ROM最大192KB;RAM96KB;通讯距离点对点在空旷环境下最大可达2千米;通讯速率达到250Kbps; 4路5-24V开关量输入,带光隔;4路继电器输出;4路12位模拟量输入;1路RS232,1路RS485串口;工作温度在-20度至+70度,体积比较小(147X103X40MM),支持表面安装。大庆油田的成功应用说明了Zibee技术在中国油田领域、以及矿山、水利等一些生产生活中无线通讯测控方面是最好的选择,也是在处理复杂变化环境,布线不便,成本高昂,维护困难等问题的最好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