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监控:安防从门禁对讲开始(2)———小区监控:安防从门禁对讲开始(2)

485串口通信技术

  RS-232、RS-422与RS-485都是串行数据接口标准,最初都是由电子工业协会(EIA)制订并发布的。RS-232、RS-422与RS-485标准只对接口的电气特性做出规定,而不涉及接插件、电缆或协议,在此基础上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高层通信协议。

  由于RS-485是从RS-422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所以RS-485许多电气规定与RS-422相仿。如都采用平衡传输方式、都需要在传输线上接终接电阻等。RS-485可以采用二线与四线方式,二线制可实现真正的多点双向通信,而采用四线连接时,与RS-422一样只能实现点对多的通信,即只能有一个主(Master)设备,其余为从设备,但它比RS-422有改进,无论四线还是二线连接方式总线上可多接到32个设备。

  RS-485最大传输距离约为1219米,最大传输速率为10Mb/s。平衡双绞线的长度与传输速率成反比,在100kb/s速率以下,才可能使用规定最长的电缆长度。只有在很短的距离下才能获得最高速率传输。一般100米长双绞线最大传输速率仅为1Mb/s。

  RS-485需要2个终接电阻,其阻值要求等于传输电缆的特性阻抗。在矩距离传输时可不需终接电阻,即一般在300米以下不需终接电阻。终接电阻接在传输总线的两端。

  3、图像处理

  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使人类社会迈入了“数字时代”。今天,数字技术产品已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数字技术就是用数字编码来描述和表达图像、声音等各种媒体信息。其信息处理的流程是:模拟信息→数字化→压缩编码→存储或传输→解码再现。其中,压缩编码是一个关键环节。数字化的图像和声音信号数据是非常庞大的,例如一幅640×480像素中等分辨率的彩色图像(24bit/像素)的数据量约为7.37Mbit/帧,如果是运动图像,以每秒30帧或者25帧的速度播放时,则视频信号传输速率为220Mbit/s;如果把这种信号存放在650MB的光盘中,一张光盘只能播放20多秒钟。所以,必须对数字化信息进行压缩,用尽可能少的数据来表达信息,节省传输和存储的开销。

  MPEG2于1995年成为国际标准,其目标是达到高级工业标准的图像质量以及更高的传输率。MPEG2所能提供的传输率在3~10Mbit/s之间,在NTSC制式下的分辨率可达720×486,可提供广播级的图像质量和CD级的音质,适用于数字电视广播(DVB)、HDTV和DVD的运动图像及其伴音的压缩编码。目前,MPEG2已得到广泛应用,如美国、欧洲、日本在DVD和数字电视广播方面都采用MPEG2压缩技术。

  MPEG4于1999年初正式成为国际标准。MPEG4是一个适用于低传输速率应用的方案。与MPEG1和MPEG2相比,MPEG4更加注重多媒体系统的交互性和灵活性。

  

MPEG4的主要特点

  MPEG1、MPEG2标准均为高层媒体表示与结构标准,其交互性及灵活性较低。而MPEG4标准是对运动图像中的内容进行编码,其具体的编码对象就是图像中的音频和视频,称为AV对象。AV对象可以组成AV场景。因此,MPEG4标准就是围绕着AV对象的编码、存储、传输和组合而制定的,高效率地编码、组织、存储、传输AV对象是MPEG4标准的基本内容。

  MPEG4的重要特点包括:(1)基于内容的普遍性。MPEG4能够直接选取音频、视频内容进行编码,并对其灵活地进行控制和显示,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场景中的物体的解码质量,进行家庭影视节目制作和编辑。(2)以AV为对象,增强了交互性和扩展性,从而提高了交互应用的灵活性。(3)将各种功能应用在自然的和合成的AV对象上,增强了节目编辑制作能力。(4)MPEG4在误码环境中,尤其是在恶劣误码条件下的低比特率应用中的抗误码性,有利于节目制作、分配和显示。

  4、IC卡技术

  非接触IC卡,又名感应卡,诞生于90年代初,由于存在着磁卡和接触式IC卡不可比拟的优点,使之一经问世,便立即引起广泛的关注,并以惊人的速度得到推广应用。

  非接触式IC卡由IC芯片,感应天线组成,并完全密封在一个标准PVC卡片中,无外露部分。非接触式IC卡的读写过程,通常由非接触型IC卡与读写器之间通过无线电波来完成读写操作,二者之间的通讯频为13.56MHZ。非接触型IC卡本身是无源体,当读写器对卡进行读写操作时,读写器发出的信号由两部分叠加组成:一部分是电源信号,该信号由卡接收后,与其本身的L/C产生谐振,产生一个瞬间能量来供给芯片工作。另一部分则是结合数据信号,指挥芯片完成数据、修改、存储等,并返回给读写器。由非接触式IC卡所形成的读写系统,无论是硬件结构,还是操作过程都得到了很大的简化,同时借助于先进的管理软件,可脱机的操作方式,都使数据读写过程更为简单。

  5、模数混合技术

  数字电子计算机所处理的传送的都是不连续的数字信号,而实际中遇到的大都是连续变化的模拟量,模拟量经传感器转换成电信号的模拟量后,需经模/数转换变成数字信号才可输入到数字系统中进行处理的控制。

  模/数转换的三个步骤:抽样、量化和编码。抽样过程将模拟信号在时间上离散化,使之成为抽样信号;量化将抽样信号的幅度离散化使之成为数字信号;编码则将数字信号表示成数字系统所能接受的形式。

 

  

门禁对讲系统应用案例

  目前IT技术已经深入的和小区安防系统融合在一起了,本文要介绍视得安罗格朗公司旗下Shidean品牌总线控制方式加TCP/IP网络的Shidean2000可视对讲系统在大型远距离小区的应用,突出和TCP/IP门禁控制系统共用一个以太网络,降低工程成本。

  现代高档楼盘的特点:

  现在小区规模越来越大多,它们往往占地面积大,楼层高,户数多,景观多,工程走线复杂,距离远,出入口多,开发商对系统的稳定性和成本更为重视。而Shidean2000系统恰恰解决了以上问题。下面以就杭州某小区来详细介绍我公司的这个系统。风雅钱塘位于滨江区行政中心区域占地161亩,总建筑面积32万多平方米,总户数为2128户,其中一期为829户,14个单元,都为18层左右的高层,二期1299户,14个单元为31层左右的高层,要求户彩色可视对讲门禁联网系统。

  

系统构成:

  单元内采用980系统总线控制方式,户内分机为最新款5.6寸超薄980RY36系列可视分机,每层配有保护器使系统更加稳定,转换器把单元内总线转换成小区联网总线系统,可视对讲服务器把小区联网总线转换成TCP/IP信号,管理中心由多媒体电脑代替,管理员所有操作均在电脑上完成,管理中心电脑通过网络交换机直接接入以太网络。

  

  以太网的可视对讲系统示意图

  入户线和主干线都是6芯线加视频,联网总线为4芯加视频(在此案中也就是指从转换器到可视对讲服务器之间);从可视对讲服务器至中心是4芯单模光纤。可视对讲系统和门禁系统共用一个以太网络——可视对讲服务器和门禁服务器共用一个网络交换机和光纤收发器,五类网线直接到管理中心总的网络交换机。

  

系统特点:

  小区大概是个长方形状,而控制中心在整个小区的中央位置,所以以太网组网采用并联的方式:多个单元用一个我可视对讲服务器,它体积小(180MMX160MMX30MM)且自带IP地址,标准的RJ45接口,每个可视对讲服务器旁边配置一个网络交换机,门禁系统每个单元也是采用的传统485加TCP/IP服务器的方式,对讲和门禁的服务器出来的都是标准的TCP/IP信号和RJ45接口,不存在兼容性和以往对讲和门禁相互干扰影响的问题,流量带宽也足够了。

  

结语:

  采用数字信号传输,无信号衰减(无需信号放大),抗干扰能力强,应长距离传输,用五类线时达100米,光纤传输≥30KM,音频、视频控制共用网路,网络布线简单,线路可靠性强,可多条通道独立传输,解决占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