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羿科技学生安全追踪管理系统———创羿科技学生安全追踪管理系统

方案介绍

    创羿科技学生安全追踪管理系统是集先进的RFID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信息交流系统。他可以让家长每天都能及时地了解到自己孩子上下学的情况、学习的情况和在校表现等,也可以让家长随时、随地地向老师提出建议或反映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该系统充分调动社会教育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架起学校、家庭之间实时、快捷、有效沟通的桥梁,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和谐共育的局面,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该系统包含校车安全追踪系统及学生安全系统,并采用GPS和RFID技术实现了对校车学生进行全过程实时追踪。系统设置学生的书包上嵌入 RFID标签,这些学生每天乘坐校车往返学校。系统可以让家长或学校了解到他们的孩子是否在车上,车上的 GPS设备也让可双方实时定位到车辆。该系统是专门针对广大中小学校、学生家长而提供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系统组成

    整套系统由校园家校通系统及校车学生实时追踪系统组成,本次完成的是校车实时追踪系统部分,结合GPS和RFID系统将安全级别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校车中的每个学生身上。RFID系统作为数据结点,将每个学生上下车、进出校门的信息记录下来,并结合GPRS将数据发送给服务器。然后通过WEB短信平台将SMS短信发送到家长手机,及时告知学生在上下学途中的情况。该系统在校车内部车顶上方安装读写器,并在两侧各设置1个扩展天线,可采集车内所有标签ID信息,并按照每1分钟的频次将扫描到信息通过GPRS发送至服务器,由软件对读写器读到的数据进行过滤,使从该车发送到服务器的数据只包含本车上的学生ID范围。   

系统原理

    服务器中有每个学生的信息,包括家庭地址及对应所乘校车的指定站点GPS信息,当校车到达每个站点时,从各站点上车的学生ID都会被车内RFID读写器读到,并将采集到的标签ID信息、GPS得到的位置信息与服务器中的预存ID进行比对,如果匹配,则开始根据服务器中预先输入的该站点学生名单判断该站点实际上车的学生数目,以及是否有遗漏等。同时,每辆校车都有一张校车电子标签,在进出校门时,通过对校车的进出来判断车上学生的进出。

 
系统原理示意图

产品介绍

    创羿科技CY-TPR-151无源电子标签是创羿科技公司最新研制的一款RFID电子标签产品。该产品的领先技术、全工业性设计和出众特点使得其在各领域都具有综合的竞争优势。不需要外界电源有效使用寿命可达十年以上,最高时速200km/h以上,是一款性价比较高的产品。CY-TPR-151无源电子标签其最大特点是具有防冲撞性、封装任意性、使用寿命长、可重复利用等优势,广泛应用于仓库管理、车辆识别及管理、人员识别等领域。

 


CY-TPR-151无源电子标签产品图片

创羿科技CY-RFS-200读写器+232/485是创羿科技RDID同类产品中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产品之一。该产品读卡稳定、开发方便、通讯优化、计算编程简单、系统安装灵活,有完善的开发板和技术支持,性价比高。该具备的优越抗干扰和防雷设计完全适应工业环境要求,可以很轻松的对多种电子标签进行“读写”操作,完全满足客户对RFID产品的一般需求。

 


CY-RFS-200读写器产品图片

系统优点
 
一,到校,离校时间
    对于家长及时获得子女的到校(上学)、离校(放学)时间信息,了解子女上学途中安全情况; 及时得到学校有关通知(家长会、要求家长提供的教育协助信息、放假通知等); 及时了解学生当日或阶段在校学习情况(需要校方提供相应服务);

二,考试信息管理
对于学校集中式考勤管理,方便从学校到班级了解学生到校情况,及时发现学生缺课情况,避免学校与家长由此引起的责任纠纷, 同时也为学校解决学生校外意外事故提供法律上的依据;可以为家长提供辅助教育的信息服务,可以从开通的服务中得到分成; 教育工作可以得到家长更好的配合,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学校可以利用该系统作为学校师生的考勤系统,每月自动生成考勤报表, 而无需另外安装考勤机。

三,学上在校状况
    对于教育管理机构实时了解全市所有学校的在校学生情况,便于及时发现问题,便于评估学校学生考勤管理水平;获得了与所有家长实时相连的通讯系统。如果遇到SARS、台风等意外情况,可以将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到全市家长,快捷、准确、通知率高,保证学生的安全。

四,查询校方相关信息
查询便利该系统为网络版,可以安装在学校任何一台电脑上,方便学校相关部门查询和打印有关信息,如校长办公室、学校保卫处、班主任办公室等等。

    该系统能够实现学生入校信息检测及向家长发送学生到校离校的实时消息,实现学生在校信息(如出勤情况、成绩、通告等)的管理,将图像处理与高效防碰撞算法融入系统,使系统可以适应人流量较大情况下的自动识别。该系统首次将无源非接触远距离的RFID技术应用于“家校通”系统;设计了一种适合大流量的RFID防碰撞算法;将图像识别引入了“家校通”系统,曾加了系统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