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在医疗领域的应用———RFID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医疗行业是否需要RFID技术?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所有人一生都离不开医疗行业,生了病就会去医院看病,就需要打针吃药,甚至是住院开刀。但对于我们来说,如何保证我们所吃的不是假药、过期药?如何让医生了解你的基本情况,从而给你及时且正确的医治?如何保证护士给你你需要的、恰当的护理?
 
医疗登记方面的管理

    在医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挂号窗口处,排有长长的队伍,结果导致空气污浊,这是传染病爆发的高危场合,非常容易发生传染病交叉感染。可以在医疗卡上安放含有芯片的电子标签。当病人挂号登记的时候,通过RFID技术识读医疗卡内电子标签的信息,病人的所有相关信息,即可输入电脑。几秒钟的时间,即完成了以往几分钟才能完成的挂号等级工作。大大节省了病人的排队等候时间,医院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美国Wilford Hall治疗中心是一个有着1000个病床,24小时接收伤病员的空军医院。为了加快急诊抢救病人的处理速度,他们采用了RFID应用系统。过去医院接受一名病人,仅仅是入院登记就需要15分钟左右,而今采用了RFID医疗卡,只需短短的2分钟!

住院病人、医护人员管理

    对于住院系统来说,几名主治医生,经常是要面对数十名病患,所以,混淆的事情经常发生。并且,若病人有突发病状发生,因无法及时了解此病患的情况,会导致医治时机的延误。若医生使用可随身携带的手持式RFID读取设备,识读病人身上的电子标签,如:电子标签手环,吊牌等,即可了解到此病人的相关信息,然后及时制定正确的治疗手段。

    对于一些重点病人,可利用RFID技术进行监控,尤其是那些患有传染疾病的隔离病人,通过RFID的门禁技术,可使这些病人一直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内。同样,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定时的病房巡检是必须的,如定时换药、更换护理用品等,RFID技术则可使这些重要的工作得到实施。

新生婴儿管理

    由于出生婴儿不具备表达能力,再加上相似的外表,结果由于人为的疏忽,从而导致抱错婴儿事件的发生,并且此类事件屡见不鲜。由此产生的后果,对于这两个家庭来说是非常可怕,且是难以承受的。

    当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可立即在婴儿身上,安放一次性的含有电子标签的手(脚)环。另外,因为婴儿和母亲是匹配的一对,在母亲身上同样可以安防电子标签,利用编码将母子对应起来。对婴儿进行一些日常护理的时候,会有一个婴儿从母亲到护士,以及从护士到母亲转换过程,RFID技术可帮助护士正确识别婴儿的身份,以及与相匹配的母亲做对应,从而完全杜绝搞错婴儿事件的发生。由于使用一次性拆卸的电子标签,电子标签被拆下即作废,更防止了有人恶意更换标签,对调婴儿事件的发生。

手术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由于错误的手术,导致的医疗事故大约有数千起。RFID可以防止由于医护人员的疏忽,造成搞错病人,进而发生开错刀的严重事故。

    在病人身上,可安放含有芯片的电子标签手环。在麻醉以及开刀前,可通过RFID技术,识读病人身上的电子标签,从而对病人的身份进行验证。

药品,医疗用品供应链管理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每年世界各地因为假药、过期药导致的死亡,超过10万例。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假冒伪劣药品在全球药品市场中占据了10%的份额,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药品及相关物品上安放EPC电子标签,利用RFID技术可实现从制药厂到销售商,以及到最终用户的全程监控。对于制药厂来说,RFID技术可帮助他们及时了解他们的药品在那些地方销售;对于病人来说,RFID技术可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手中的药物什么时候生产的,哪家生产的,以及有效期等信息。

医疗器械、设备以及医疗垃圾的追踪管理

    在医院,有着各种大大小小的医疗器械,一次性的以及贵重的检测设备。有时候这些设备需要移动使用,也有时候会被人恶意盗窃。结果导致经常有些设备不知所终,或者马上需要使用的时候无法及时找到它们。

    可在这些需要管理的器械上安放含有芯片的电子标签,通过RFID技术进行监控管理。通过RFID技术,可随时了解这些设备所处的位置,以便需要的时候及时找到它们。结合报警装置,更可解决设备失窃事件的发生。

    对于医疗垃圾,有明文规定的处理程序。但由于某些医院管理的欠缺,或者人为的疏忽,导致这些医疗垃圾暴露在公共场合,这会导致传染疾病的发生。

    日本垃圾管理公司Kureha开始利用RFID跟踪医疗垃圾。这是亚太地区第一个利用RFID跟踪医疗垃圾的试验。试验的目的是检验RFID标签技术是否能有效地在医疗垃圾运送给处理场过程中跟踪它们。并可利用RFID系统,跟踪系统确定医院和运输公司的责任,防止违法倾倒医疗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