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在远程教育中的实际应用 ———WiMAX在远程教育中的实际应用

将赞助资金、热心的发达国家企业家以及较为广泛的WiMAX网络覆盖三方面因素结合起来,类似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得到所需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帮助这些贫穷但战略意义重大的国家改善其亟需改进的公共教育系统。

巴基斯坦的WiMAX商机

经过几年时间的网络部署后,WiMAX在巴基斯坦的发展非常顺利,现在正逐级成为该国电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速度甚至已超越一些较发达国家。但是,TelecomPK(一个主要报道巴基斯坦电信业相关信息的博客网站)的美国主编BabarBhatti说,WiMAX仍面临许多挑战。

在巴基斯坦,至少有三家企业已经部署并正式运行WiMAX网络。首都伊斯兰堡等大城市甚至已经出现了业务竞争,WiMAX服务价格最近也因此而有所下降。

AbuDhabiGroup(总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分公司Wateen已在包括伊斯兰堡、卡拉奇和拉瓦尔品第在内的22个巴基斯坦城市推出了WateenHome服务。该公司于2006年启动该项服务,是最早进入WiMAX家庭市场的电信公司。

此后,巴基斯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Mobilink在卡拉奇推出了MobilinkInfinity服务。该公司是总部同样位于中东地区的埃及Orascom的子公司,其计划在拉合尔和伊斯兰堡等其它城市推出该项服务。

Wi-tribe是一家仅提供宽带无线服务的企业,总部也位于中东地区。该公司今年已在拉合尔、伊斯兰堡和卡拉奇等城市推出服务。这三个城市都采用了3.5GHz频段的移动802.16eWiMAX技术。

据WiMAX论坛称,至少还有另外两家运营商Supernet和BurraqTelecom也打算在巴基斯坦推出WiMAX服务。

WiMAX网络支撑远程教育

KZOEducation位于维吉尼亚州赫顿(Herndon),是一家主要开发在线交互学习内容和技术的公司。其总裁PhilCruver认为,在巴基斯坦靠自身的努力推动其公共教育系统发展的进程中,WiMAX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Cruver希望其公司开发的Web2.0学习技术能够贡献一份力量,帮助这个需求庞大但资源匮乏的国家以极低的成本提供优质的教育。

巴基斯坦的识字人数大约只有50%,而女孩所占的比例更低。现在,该国拥有大约130万名教师,但是要达到所需的标准(教育方面),还需要将这个数字翻一番。

Cruver的想法是,通过WiMAX网络提供基于交互式流视频的学习课程。KZO公司已自己出资,在伊斯兰堡开始试点项目。该项目将两所学校(一所男子学校,一所女子学校)的网络连接到巴基斯坦运营商WateenTelecom运营的WiMAX网络。

该举措的最终目标是借助可用资源,基于国内外优秀教师的授课视频来构建远程学习模块。虽然在巴基斯坦,教师培训也至关重要,但Cruver表示:“我们想做的就是告诉人们有哪些事情可以通过网络完成。”

因为竞争,WiMAX服务价格在巴基斯坦有所下降,Cruver称,KZO每月只需支付21美元,试点项目中的两所学校即可获得1Mbit/s带宽的宽带网络服务。

KZO公司的试点项目将侧重于技术教育,在这方面,公司已有现成的面向企业客户的课程内容和专业知识。Cruver认为,这种方式也同样适用于其它领域的课程。

不过,一切才刚刚开始,使用WiMAX全面部署KZO技术的资金尚未就绪。但在寻找资金方面,Cruver持乐观态度。

KZO 有理由乐观。该公司是美国研究学会(AmericanInstitutesforResearch,AIR)实施的LinkstoLearning: Education Support to Pakistan(ED-LINKS)项目的子承包商,该项目由美国国际开发署(The 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USAID)援助9千万美元,历时5年。

D-LINKS项目主要致力于改进教师教学,不过它是一个多方面的计划。KZO公司的当前工作直接面向学生。它开展了一项交流计划,让巴基斯坦的高中生分批来到美国,进行为时两周的文化和教育交流。

在美国,巴基斯坦学生将完成一个由KZO公司使用其交互式电子学习工具提供的密集型技术技能培训计划。此外,这些学生还将完成关于美国文化和历史的速成课程。

在ED-LINKS交流项目中,KZO公司用来提供教学内容的技术(在巴基斯坦,正开始用于远程学习)是其子公司KZOInnovations开发的。该公司表示,在多个基于流视频的电子学习产品中,其平台远远超出了其它电子学习产品。

KZO技术可使用几乎来自所有来源的视频,包括专业制作的课程和录制的电话会议。他们真正的竞争优势是Web2.0功能。借助该功能,用户可以在视频播放时实时发送文本讯息。此外,他们还可以在视频播放过程中添加标签和其它注释,以便进行索引和扩展。

数月后访问该互联网内容的用户,可以使用这些标签定位到课程的特定部分。注释可能包括早期用户对该内容的评论,以及网上相关内容的链接。Cruver说:“现在,我们称之为Learning2.0”。

几年前创建的KZOInnovations,专注开发面向商业应用的KZO知识资产,电子学习平台是其中的成果之一。

由于KZO技术是围绕流视频创建的,因此要用它进行远程教学就必须采用宽带互联网接入,而这在巴基斯坦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尚未实现。不过,虽然巴基斯坦在其它方面问题缠身,比如经济不振、资金不足的教育系统,但电信业却是它的一大亮点。

WiMAX发展中的现实挑战

据称,Wateen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障碍,其中包括由于运行初期网络性能不稳定,客户端设备容易出现故障,Wateen服务遭到了客户的投诉等。现在,有了WiMAX网络的支持,这些问题已得到解决。

但是,WiMAX客户端设备的费用为50~80美元,这对较为贫穷的巴基斯坦民众来说也是一种经济上的负担。因此,毫不奇怪,运营商将企业列为首要客户目标,高端移动办公人士为第二,而教育机构则为最末。

而Cruver对Wateen服务非常满意。他说:“服务开通速度很快,交了钱就开通了,24小时不间断运行。”

当地应用WiMAX业务最大的问题来自于断电,每次断电都能使网络瘫痪好几个小时。但是,正如Cruver所说的,断电是巴基斯坦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参与试点项目的所有相关方对此都已习惯。

尽管经常出现断电现象,但仍有上百个学生注册了KZO学校平台的社交网络课程。只要一恢复供电,教师就会蜂拥下载课程计划。

当初KZO进入巴基斯坦市场时,并没有考虑到WiMAX这一因素。Cruver说,“老实说,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有WiMAX这种技术。现在,巴基斯坦已拥有首个覆盖全国的WiMAX网络,这纯粹是意外的收获。”

短期内,WiMAX服务不会覆盖农村地区。但是,可以通过900MHz、Wi-Fi和其它技术来回程农村和郊区服务的无线本地环路(WLL)流量。

这对Cruve来说是个好消息。他认为WiMAX非常关键,可与公司的技术结合使用,解决巴基斯坦的师资不足问题。Cruver声称有兴趣与基金机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和一家匿名“上市公司”展开合作项目,并已收到了一些积极反馈。

他说:“首先,我们必须通过试点项目的运营数据来证明我们的模式是可行的,然后才能够进行下一步。”

同时,KZO的计划是目前惟一一个将WiMAX应用于巴基斯坦教育领域的项目。但是,Mobilink也打算携手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手机共同为巴基斯坦的女学生提供知识培训服务。他推测,该项目最终会转向使用公司提供的基于WiMAX的Infinity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