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3G技术构筑信息品牌———运用3G技术构筑信息品牌

     发展经济,交通先行。在信息化时代,数字技术的应用在交通领域具重要的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军事意义。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入世后,经竞争日益加强,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交通运输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在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交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更应注意加强交通科技的发展,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大力发展以3G综合技术与结合起来的技术路线,使交通状况大力改观。
    

一、以“3G”技术为基础,搭建山西省运输管理网络平台
     3G技术即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 System)、GSM移动通信系统、GI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技术,它与INTERNET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数据处理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一套适合山西省道路运输管理,办公、监控等的较为完善的网络——《山西省运输管理网络平台》。
     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 System)是由美国国防部发展建立起来的一个高精度、全天候和全球性的无线导航定位、定时的多功能系统。它利用位于距地球2万多公里高的由24颗人造卫星组成的卫星网,向地球不断发射定位信号,地球上的任何一个GPS接收机,只要接收到3颗以上卫星发出的信号,经过计算后,就可报出GPS接收机的位置(经度、纬度)、时间和运动状态(速度、方向)。
     GSM技术指移动通讯系统,是目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广、系统可靠性最高、话音清晰度最高的移动蜂窝通讯系统,当前中国电信GSM网是国内第一大移动通信网。它不但通讯范围大、系统运行可靠,而且经济实用,投资少、易普及、减少各专用通讯网基站的重复投资建设,各地监控中心易于联网。依托具有强大的数字移动蜂窝通讯技术的GSM网作为卫星定位通讯监控系统的无线传输网络将确保传输通道的可靠性,GSM以统一的格式向各地用户提供具有所有电信业务的国内和国际漫游。GSM系统除提供话音业务外,还提供数据业务、短消息业务等多功能。在本系统中,就是采用了短消息功能实现数据控制中心与被监控移动目标之间的数据传输链路。
     GI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技术是近些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技术。它作为制图学、计算机技术、地理、遥感、统计、测绘、通讯、规划和管理学科交叉运用的产物,广泛地运用在各个领域。在本系统中,主要是在计算机系统中将电子地图空间关系和地理属性结合运用于车辆运营管理工作中,显示和管理受控目标的信息。
    3G技术与INTERNET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数据处理技术有机结合,形成的《山西省道路运输管理网络平台》是一套集社会综合防范和远程监控、通讯管理、调度为一体的、较为先进、实用的综合性网络系统。它对全省各级道路运输行政管理机构实行实时数据传输与监控,对全省运输管理实现无线监控、调度,具备极强的实用性。
    

二、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拓创品牌特色
     山西省运输管理网络平台主要包括四个子系统:山西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车载网络GPS黑匣子调度系统、山西省货运信息系统、汽车维修与救援保障网络。其关系如下图:
   
     (一)山西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
     山西省运输管理网络系统包括道路运输业户数据库、营运车辆数据库、营运驾驶员及从业人员数据库、道路运输站场数据库等四个数据库以及车辆和驾驶员认证系统、行政处罚信息系统和统计信息系统等三个信息系统。通过上述四个数据库、三个信息系统,形成运输行政管理办公自动化(内网)、对行业进行监测、分析、调控、决策的管理业务网(专网)和面向社会的公众信息网(外网)。其中运输行业内网就是按我局各业务科室职责内容编制各个业务管理模块,如办公室,政策研究、货运管理、客运管理、维修管理、技术管理、驾校管理、稽查管理、财务管理、票证管理、统计管理、人事管理、综合管理、科技管理等,使各项管理工作实现微机化管理。同时,建立省局内部的局域网络,实现全局资料、信息等各种资源的共享,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程序,做到无纸化办公。并通过INTERNET网络功能实现省内各市(地)、县运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促进《山西省道路运输行政管理系统》在全省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实现网上评审、网上年检、网上统计等整套网络功能。通过网上信息和资源的交换,共享、处理使全省运管系统形成一个以省运管局为核心的有机整体,最终实现全系统运输行政管理办公自动化、网络化。专网就是在全省运输行政管理内网建成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从而扩展现有网络功能,建立一个专门对行业进行监测、分析、调控、决策的道路运输行政管理业务网。外网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社会相关部门共同建立面向社会的公众交通信息网,实现客运信息(道路、铁路、民航)、货运信息、维修信息、客运站场、货运站场、物流信息、加油站、收费站等各种公众信息的交流;外网是面向经营者的行业管理信息系统、面向社会公众的信息服务系统和面向市场的企业经营信息组成的道路运输信息系统体系,引导道路运输企业建立内部管理信息网络,对营运车辆进行动态、实时、全过程跟踪、调度、服务管理;发展货运信息服务网,引导货运交易平台的建立;加快建立以高速公路客运为骨干的客运信息网络,实现联网售票、异地售票和快速接驳。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获取有益的信息和发布相关的车辆信息,客运信息、货运信息、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等,实现全社会信息和资源的共享。
     (二)车载网络GPS黑匣子调度系统
     该系统是采用世界领先的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SM全球移动通讯技术,GIS地理信息处理技术和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数据处理技术,在现有GSM(电信公众网或联通公众网)通讯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出的一套社会综合防范和远程监控、通讯,管理、调度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实现以下多种功能:
     1、车辆调度功能
     1)减少汽车的空驶现象,提高车辆的有效利用率,达到车辆的合理化调度,同进规范营运车辆的日常运行,并对其行业进行监督;
     2)司机与监控中心可以通过互发短信形式建立即时联系,帮助车辆取得紧急救助等。
     2、营运资质认证
    全部用户的驾驶员及车辆档案的资料输入数据库,并根据车辆营运资质认证的规定,提供相关数据和检验车辆营运资质的工作,便于统一管理。
     3、信息服务功能
     信息中心以SMS方式为车主提供大量工作与生活的各种实用信息,包括客货运信息、路况信息等,便于车主行画和交通部门管理。
     1)提供咨询信息:包括酒店、饭店、加油站、医院、汽车修理厂等位置咨询;国内外航空班机查询与铁路时刻查询;股市行情、旅游景点及电影院查询;呼叫救护车及联络家属;天气预报、路况信息、电视节目等公用信息的咨询;房屋租赁、车辆租赁等商务供求信息。
     2)充当宣传媒介:通过本系统将公司的通知传达到本公司的所有驾驶员;通过本系统将各种交通法规向全体驾驶员进行宣传,加深司机印象,有利于提高驾驶员素质,减少违章,避免严重交通事故的发生。
     4、汽车安全保障功能
     当车辆驾驶员遭遇任何威胁车辆和人身安全的内外力袭击时,车主可按下车内的隐蔽报警开关,向监控中心发出报警信号,同时车辆可处于监听状态。监控中心收到车辆报警信号后,发出声光报警,同时,报警车辆回送应答信号,车辆自动将告警信号及定位信息发回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将报警信息自动转发送到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以便公安部门及时出警处理;当车辆发生车祸等突发事件时,可以通过监控中心与122等急救中心及时取得联系;当汽车在野外或高速路上抛锚,可以按下设备上的求助菜单,监控制中心可以通过维修救援网络提供最快捷的维修救援服务。
     5、数据下载功能
     汽车装有“黑匣子”(即行车记录仪)设备,汽车行驶数据每隔5分钟记录1次,可以自动地连续存储40天以内的详细资料,如车辆位置(精确到20米)、运行速度(精确到1公里/小时)、运行方向(精确到1度)及时间信息(精确到1秒)。通过监控中心计算机上,其行驶路线可以下载至中心计算机上,可为车队管理、事故分析、案件侦破等提供有力依据。
     6、车辆轨迹回放功能
     GPS系统能根据历史记录知道某个车辆在某个时间段的行驶轨迹,并且能进行轨迹动态回放,能形象、直观的将车辆行驶轨迹显现出来,为相关管理或安 全部门提供必要的资料信息。
     7、指路导航功能
     监控中心可以通过电子地图为用户指引准确的行驶路线,提供指路导航服务。
     8、远程监视和远程控制
     1)远程监视移动目标
     通过多种方式远程监视车辆的运行轨迹,为有关方面提供信息;车辆位置及状态信息的刷新频率可由用户自由选择。车辆发送给监控中心的信息内容包括:经度、纬度、高度、速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