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正在资产管理和生产控制中发挥作用———RFID正在资产管理和生产控制中发挥作用

凡向Best Buy、Target以及沃尔玛销售消费品的供货商都深知使用RFID标签是必然选择。这些标签可以帮助供应商、零售商追踪货物从制造商的仓库经运输中心最终到达零售商的仓库所用的时间。但RFID所带来的好处远非库存追踪这么简单。企业通过将RFID标签与资产管理系统融合,可以实现复杂的实时资产控制过程。ABI Research 的RFID分析师Erik Michielsen 表示: "资产管理是RFID技术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将RFID用于资产管理,最早始于传统的库存管理,后来IT技术的发展表明RFID可为公司的很多方面带来收益,而不仅仅是仓库管理。

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包括宝马、丰田以及汽车发货商,像NYK,都是将RFID应用于资产管理的先驱者。他们在汽车里或停放于发货场所的集装箱里安装WhereNet生产的主动式RFID标签——异频雷达收发机(Transponder)。通过监测资产管理系统中的这些标签,这些公司可以确保,当某一车辆在非预定时间离开停靠场地时,门口的警卫可以得到警报,或者确保某一集装箱被置于用来运载它的卡车上。异频雷达收发机,比如WhereNet的产品,通常有几张扑克牌大小,一般被用于大型物体上,其价格则在40~80美元之间。

相形之下,被动式RFID标签则非常便宜(通常低于一毛钱),并且体积小(只相当于邮票大小,并且也厚不了多少),因此可以将之贴于小物件,如笔记本电脑、化学容器、身份证以及航空零件之上,从而可对很多物体而非仅对大件进行追踪。

比如,Virgin大西洋航空公司计划在其飞机零件上用RFID标签来追踪这些零件在修理店的位置并保存其维修数据,以便当零件还在飞机上时其职员就能够确定哪些零件需要修理。博世电动工具公司(Robert Bosch Tool)最近则在65台大型建筑公司所用工具上安装了RFID标签,以加速设备在作业点的运转。加装了RFID标签的工具比普通工具的价格高出1%~5%,而用于读取RFID标签的主要工具管理系统则来自Too.masterTechnologies 和ToolWatch。

"如果每件工具的价格达到10美元的话,建筑公司就会选用竞争对手的产品了。"博世公司的产品经理John Doherty说,他希望硬件制造商将来能为建筑公司提供具有写信息功能的RFID读取器,以令其可追踪工具的维修和使用过程,进而利用标签来管理工具的维修和更新周期。

NASA: 管理其化学制品

Dryden飞行研究中心设在NASA位于洛杉矶北部的Edwards空军基地,NASA及其供货商在此将大量的化学制品用于航空器的研发与维修上,其中许多是腐蚀性的,当与其他化学制品混合时很可能会爆炸,而且它们还会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但是,它们却要堆放在很多地方,包括NASA、空军、供货商的飞机修理库、跑道的不同地段以及沙漠。

Dryden飞行研究中心环境与安全官员Tom Ambrose表示,过去,NASA曾在化学集装箱上应用条码,并通过检查站的职员来检测每种化学制品同时记录其该化学品的分发总数以及它所被分发的部门。但由于操作员预算的削减,NASA需要更高效的方法来完成此项工作。因此,它便开始在各种容器上应用RFID标签,同时也在不同的储存室中安装读取器,对容器进行称重,从而追踪其用途并确保每个储存室中都放有相应的化学物质。这一过程通过比较化学制品的实际重量与预期重量而避免产生危险的化合物。在工作地点的入口处,NASA放置了Intermec RFID便携式读取器,以监测化学容器的运进和运出,并通过员工徽章上的RFID标签识别操作员是谁。

Ambrose 介绍说,Dryden系统与一个Oracle数据库和一个称作危险原料管理系统的资产控制应用程序相联,该系统只用几秒钟时间便可对所有位置上的货物检测一遍,并利用该信息确定该将哪些化学容器放在哪里,跟哪个放在一块儿,并将此状态与过程规则相验证。这可确保化学制品不致最终被放在错误的位置,或被不称职或未被许可的技术人员使用,或者干脆被挪出设备。经常性的检查可以避免偶尔由于读取而产生的错误警报,同时该系统还可忽略某些情况,如当某容器突然消失几秒钟,除非几个周期后仍未出现才会对安全员发出预警。

借助自动化系统,NASA可以削减员工数量。目前,Ambrose正在研究Dryden是否可以凭借自动化系统而令一些化学品通过自助服务的自动化亭,这可降低技术人员从仓库回收共用的化学制品所用时间。

Ambrose说,通过将上述数据与位于仓储室中容器的重量信息结合,系统便可检测出每种原料已被用掉了多少,进而可准确地确定该原料的补给量。当用于处理不需要的和过期的化学制品的支出超出物品本身的成本时,NASA则会试图降低其所订购和储存的化学原料的总量。

Ambrose预计下一阶段将会使用第二代RFID标签,凭借它的鉴定功能,NASA便能决定谁会被授权读取标签上的具体信息。但他担心,当化学制品在运入NASA之前或运出NASA之后的公路上时,恐怖分子有可能读取上一代标签进而判断出卡车装的是什么化学制品。通过授权,NASA系统会拥有对信息的全部访问权限,而像警察这样的公共安全官员则只会具备对基本信息的访问权,比如在一场事故中如何将化学原料与其他物品隔离,其他人不会被授予任何访问权限。

惠普: 提高组装线的生产效率

当产品被挪离组装线时,制造商通常都会为其创建大量数据,以确保产品无缺陷,同时系统正常运转,而零件也被安全地放置正确的位置。惠普全球运营经理Greg Edds表示,为达此目的建立的复杂网络会很难维护,如果该网络超负荷或宕机,则整个组装线便陷入瘫痪状态。因此,惠普公司在其位于巴西的打印机工厂中采用新的第二代RFID标签和读取器。与上一代标签相比,第二代标签可被多品牌的读取器读取,同时存储更多的信息。

不过,惠普并未将每个环节都连入网络,而是将可读取RFID标签的设备连接到每台位于生产线上的机器上,以获取其生产记录和状态,而当其移至下一环节时将更新的状态写入标签。

Edds 说: "只有生产线上的最后一环被连入此网络,这些已上载的完整产品生产记录才可以用于生产过程的追踪和分析,从而减少服务器基础设施。为降低网络损失,结果可被就地存储直至网络被备份,进而避免中断生产过程。"

Edds预计,采用RFID标签可以降低生产线管理成本,并且提高组装线的效率,但他并未透露大约能节约多少开支。惠普还开始在其生产设备的其他环节中应用RFID读取器,以满足一些零售商提出的所有产品包装箱都要装有RFID标签的要求。比如,在其位于田纳西州孟斐斯的扫描仪和打印机组装厂中,惠普也对产品包装箱和泡沫托盘进行标记以监测其在生产设备和仓库中的位置。

美社会安全管理局: 重整资产管理

美国社会安全管理局经常对其办公室设备进行登记,以确保靠纳税人的钱采购的资源能被合理使用。其后勤部门负责人Gary Orem介绍说,过去,该机构的审计员会对每个设备上的条码标记进行扫描,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要先将条码置于设备上。但现在,由于在仓库中采用了RFID标签,而使得管理变得简便易行。

该部门的IT团队很快认识到,RFID技术可以做比追踪小册子和文具的发放及使用过程更多的事。它有助于主动控制对设备的访问权限。现在,他们在用一个系统做试验,即当设备从某处被移走时对其进行追踪,该实验从位于华盛顿特区的IT部门办公室开始。它同时还包括债权人设备。对这一区域的访问权限是相当公开的,因为办公室的门经常不锁,人们很容易随便进去借些设备而不通过正式的手续。该部门的程序员Matthew Anderson介绍说,他们在门上安装了一个RFID读取器以监测设备的进出情况,然后观察将读取器放在这样的位置是否合适。接下来,他们会再安装一个动作检测器以确定设备是被带进还是带出办公室。这样,就可以将RFID读取器中的数据与社会安全管理局的SQL数据库以及Oracle资产管理系统联系起来,以实现对债权人设备和IT设备的实时追踪。

Orem表示,其最终目标是要对整幢办公楼中的所有设备进行追踪并及时发现设备离开办公楼的准确时间。这就需要在办公楼的出口安装读取器,并将之与整个机构的资产管理系统相连接,以确认该设备是否被允许移动,如果没有得到许可,则向安全员发出警报乃至自动关闭出口。同时,还会在雇员的徽章上安装RFID标签从而追踪到底是谁在移动设备,并确认该员工是否被授权这样做。这意味着要与管理局的安全 部门达成一致,因为要在员工的徽章上安装RFID标签,并将这整套系统与后勤部门内的系统相连。2005年9月,安全 部门已表示考虑这样做。

美社会安全管理局还用RFID标签来管理对其燃料中心的访问权限。直到最近,该局的雇员一直使用燃料卡,即将卡插入油泵以得到分配给他的公用车辆使用的燃料。但旧的系统不能确保被加油的车辆一定属于管理局。Orem回忆说,以前管理局是通过手工方式,即员工填表,来获取里程数以及其他车辆状态信息的,而雇员在填表时会经常出现一些差错。现在,他们在油泵的喷嘴处加装了RFID标签,同时也在属于管理局的车辆上安装读取器。RFID读取器的传感器被放在汽罐/油箱的颈口处,同时通过线缆与置于车身上的阅读器相连。

Anderson 介绍说,当油泵的喷嘴被插入汽车的油箱时,阅读器会先确认油泵的情况然后给其发送无线信号,令其开始出油。读取器同时还与车辆上负责统计里程数和运行状态的计算机相连。这些数据同时会被上载到系统,以使管理局得到准确的里程数记录,并自动获知车辆需要维修或保养的信息。Orem表示,采用上述系统的成本,每台车是200美元,共有65辆车。实际上,与采用RFID标签而节省的开支相比而言,这只是一笔很小的支出。(译自《Info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