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 福特为车内互连确定新基准———SYNC 福特为车内互连确定新基准

iSuppli在去年的CES刚刚结束时就预测,2007年将是汽车产业的分水岭——许多汽车厂商开始推出自己的信息娱乐系统,以利用消费电子产品和内容的爆炸性增长。在本月举行的2008年CES上,这种预测显然是正确的,但iSuppli永远也不会料到是美国汽车厂商福特汽车在领导这股潮流。福特汽车已经采纳两个用于有线及无线连接的开放性标准:蓝牙与USB,并为驾车者提供一个精致诱人的界面—SYNC语音控制系统。

  你最近SYNC福特了吗?

  福特汽车的车内通讯系统SYNC确实是一个分水岭式的发展,是整个汽车供应链中一些最厉害的厂商之间的成功合作。

  主要开发任务由微软与Continental分担,前者贡献了软件/操作系统,后者提供了硬件与系统集成。SYNC建立在飞思卡尔公司提供的一个半导体基础之上—来自微软Zune MP3播放器的规格i.MX31。Cambridge Silicon Radio (CSR)提供了关键的蓝牙芯片。Nuance Communications贡献了话音界面解决方案。

  但通过提供一个价格低于400美元的蓝牙与USB解决方案把连接性带给大众,是福特汽车的策略。它使得SYNC如此令人激动。

  消费者买得起的连接性

  无疑,许多欧洲汽车厂商感觉到,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领域,已经把领先位置拱手让给了美国同业。

  但是,在研究福特汽车SYNC策略的成功时,必须考虑一个突出的事实:它迟到了五年左右。

  似乎福特汽车只是第一个认识到消费者买得起的连接方案拥有巨大潜力的汽车厂商,在车内提供面向音乐播放器和手机等消费电子设备的连接。显然,汽车厂商对于消费者提高车内连接性的呼声基本上是充耳不闻,因为多数轿车厂商继续遵循基于过时架构的开发计划,这些架构没有考虑消费电子重要性的上升。

  除了姗姗来迟以外,SYNC第二个最令人惊讶的事实是,尽管各种媒体炒得不亦乐乎,但该系统其实并不是“高科技”解决方案。实际上,如果不从汽车产业角度来看,采用USB和蓝牙的新产品甚至不可能受到媒体的关注。

  迄今为止,没有一家汽车厂商能够推出价格接近福特汽车的同样水平的集成度。SYNC的大批量版本,采用方向盘控制、话音与语音合成来处理界面命令和控制,价格不到400美元。

  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的混合

  iSuppli公司在CES上采访了SYNC项目的全部主要参与者,包括微软在CES的代表Velle Kolde,他能够证实整个项目从签署协议直到投产,只用了略多于15个月的时间。头奖再一次应该授予福特汽车,因为它在汽车产业建立了一个新的基准,与向来缓慢和保守的汽车产业相比,福特汽车的开发计划更符合消费电子产业的节奏。

  福特汽车披露,截止到2007年底SYNC的出货量达到3万个,目标是在2009年初达到100万个,只剩12个月的时间了。

  信息娱乐系统市场

  iSuppli公司认为,在连接性需求,以及新的传送与广播格式的推动下,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市场到2013年将超过500亿美元,而2006年是320亿美元,在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6.5%。

  预计2013年来自信息娱乐市场的半导体销售额将从2006年的46亿美元上升到80亿美元以上,复合年增长率为8.4%。这些半导体对于实现具有成本效益的和灵活的解决方案,满足全球各地不同市场的需求,非常重要。

来源:iSuppli,2008年1月

  DASH导航降低消费者汽油成本

  虽然车内互连是2008年CES最热的话题之一,但重要的下一步是向“无线”资源提供连接性,这是汽车与消费设备制造商面临的下一个巨大障碍。

  令人惊讶的是,CES上只有两家汽车厂商有能力亮出象样的车外解决方案,一个针对普通汽车,另一个针对高档汽车:美国便携导航设备生产商DASH Navigation (使用雅虎)和德国轿车巨头宝马(使用谷歌)。

  DASH已使自己成为第一家提供集成搜索功能的供应商,它的个人导航设备采用蜂窝GPRS和Wi-Fi,而且成功了!

  在DASH的CES展位,参观者可以使用该公司的设备搜索多种产品,从寿司到鞋子。但是,最令人瞩目的是加油站搜索功能,它允许用户按一下按钮就能列出最近和/或最便宜的加油站,并确定到这些加油站的路线。导航系统传统上利用设备内部的一个静态兴趣点数据库来提供此类功能。但是,“无线”连接性不仅意味着定位数据是新鲜的,而且用户能够根据位置与目前汽油价格找到相关加油站。

  DASH与第三方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提供商达成了协议,这些提供商使用雅虎作为其搜索引擎。iSuppli公司认为,该市场中有将有许多设备制造商追随DASH模式,以类似产品来扩大这个一度自我限制的设备的边界,使之包括基于用户移动位置的互联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