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PRS无线路灯控制器实现路灯远程监控———GPRS无线路灯智能监控系统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之一的路灯建设和管理,也越来越引起城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路灯对保障夜间交通、治安和美化城市夜景起着积极的作用。然而路灯管理是城市管理中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人文特色和现代化水平。由于路灯遍布在全市各条道路上,其运行管理要求高、工作量大,路灯建设完成之后,其管理和维修需要较大的人力和物力。为了降低路灯运行管理成本和提高亮灯率,达到节省电力和延长灯具寿命的目的,这就需要路灯管理部门能够实时监控路灯运行状态,并要根据实际需要及时配置亮灯、关灯时间;在运行线路出现故障时及时通知维修人员,使维修管理人员有目的地去检修。

采用北京嘉复欣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GPRS无线路灯监控系统,该系统由先进的无线数据通讯网络、计算机信息管理及智能路灯控制设备等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信系统。可以对全市范围内的路灯进行遥控开关灯、遥信设备状态、遥测电流、电压、用电功率。根据对所测数据的分析来判断城市路灯运行有无故障及亮灯率的估算和计算,定时存储和打印各种相关数据。对系统数据通讯超时、状态出错、灯具故障等进行报警处理。

一、GPRS无线路灯控制器

GPRS无线路灯控制器由RTU智能控制器、LCD本地显示控制器、GPRS DTU远程数据传输模块三部分组成。主要用以实现对现场电量进行测控和采集工作,并通过DTU把现场的电量信息和报警信息即时传送到路灯监控管理中心。

实现功能

l  遥测:三相电压检测、12路电流检测、有功功率和功率因数检测、2路变送器接口(可接测光照、温度等)

l  遥控:6路继电器输出,触点为交流220V12A,每路各有一组常开和常闭触点,支持本地控制、测试和全部参数显示。

l  遥信:8路隔离开关量/脉冲量输入,其中六路可接交流接触器辅助节点,另外两路分别接电表脉冲输出和门开报警开关。

l  通讯:2路隔离232或485接口,遵循MODBUS工业标准协议。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