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沙河口区景观灯智能监控亮化工程———GPRS城市亮化工程

 1.项目背景
    沙河口区是位于大连市区西部的中心城区之一,为迎接达沃斯暨建国六十周年的到来,沙河口区建设局对区内景观进行了整体建设与规划。由于达沃斯会议的主会场设在世博广场,从市内主要五星酒店通往星海广场,沙区的中山路、五一路、东北路、高尔基路等几条主干道是来宾必经之路。这些道路的照明和景观灯亮化显得尤为重要。本项目通过GPRS远程智能监控系统的实施对相关沿线景观与道路亮化设施进行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同时还将达到节约能源,预警防盗,降低亮化工程成本等目的。同时提升大连市整体亮化水平,成为沙河口区城市建设工作新亮点,为“达沃斯峰会”在大连成功召开“添光加彩”。

亮化后的星海广场

2.系统概况

    GPRS灯光集中监控系统是我公司推出的新一代城市道路照明管理系统。系统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灯光节能技术、无线通讯技术、GIS技术、远程视频技术、大屏幕技术等。为城市安全照明、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管理提供稳定可靠、方便、高效、节能的综合管理系统。

系统结构图

3.监控终端硬件组成

    监控终端硬件系统由RTU智能控制器、LCD本地显示控制器、GPRS DTU远程数据传输模块三部分组成。主要用以实现对现场电量进行测控和采集工作,并通过DTU把现场的电量信息和报警信息即时传送到景观灯监控管理中心。

 

 

现场景观灯监控终端设备

 

实现功能

•    遥测:三相电压检测、12路电流检测、有功功率和功率因数检测、2路变送器接口(可接测光照、温度等)

•    遥控:6路继电器输出,触点为交流220V12A,每路各有一组常开和常闭触点,支持本地控制、测试和全部参数显示。

•    遥信:8路隔离开关量/脉冲量输入,其中六路可接交流接触器辅助节点,另外两路分别接电表脉冲输出和门开报警开关。

•    通讯:2路隔离232或485接口,遵循MODBUS工业标准协议。

•    具有远程抄表接口。

•    具有远程自动调压接口。

•    具有单灯监测接口。

•    内置GPRS DTU 无线数传设备。

•    非法打开箱门报警。

4.监控管理软件组成

    包括操作系统与数据库软件、照明监控系统应用软件、照明监控地理信息系统(GIS)、照明生产管理系统、远程实时查询模块、远程抄表和自动用电统计模块、短消息报警模块、卫星自动校时(GPS)软件模块等。

实现功能

系统实现“三遥”功能:遥控、遥测、遥信;

l  采用时控法控制方式进行照明控制,实现预约控制和分时控制。可设置多套时间方案以实现对路灯设备灵活的控制方式

l  可以预设时间方案的自动控制开关灯和手动实时控制开关灯

l  具有设备分组功能,可按路段或按区域对设备进行分组,从而实现分组控制。

l  自动巡测、手动巡测和选测(8路继电器状态、三相电压、12路电流、有关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及各种数字状态量等数据量的采集);

l  报警处理。报警内容包括:白天亮灯、晚上熄灯、配电箱门开关不正常打开、电压、电流越限和供电线路停电等故障;当报警发生时,系统能及时地向指定手机用户发送报警信息。

l  支持单灯检测,能对线路内每一盏灯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当路灯发生故障的时候系统能实时检测到,并能向指定手机用户发出报警信息;

l  支持手机用户通过短信对路灯进行开关灯操作或预设开关灯时间方案;

l  支持智能手机通过无线互联网接入系统进行开关灯操作和设备状态查询;

l  自动计算亮灯率。能根据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的变化自动进行亮灯率估算;

l  查询打印功能。根据年、月、日统计数据进行查询,显示的数据均可打印;

l  安全管理。采用多级操作口令和自动密码保护;

l  具有历史纪录(用电量、负荷曲线、视频记录等)查询统计功能;

l  支持多种组网及通讯方案选择,可支持GPRS无线通信方式、以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