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PRS与zigbee模块实现无线传感器监测系统———GPRS与zigbee模块实现无线传感器监测系统

    一、概述

    M2M就是把通信服务的对象从人扩展到任何一件东西, 新的M2M(Machine to Machine)应用不断地涌向商业服务的各个角落。在M2M通信中,主要的远距离连接技术包括GSM/GPRS/UMTS,近距离连接技术主要有802.11b/g、蓝牙、ZigBee、RFID等。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技术,如基于GPS、无线终端和网络的位置服务技术。由于M2M整合了无线通信和信息技术,可用于双向通信,如远距离收集信息、设置参数和发送指令,因此可实现不同的应用方案,如可以实现远程监视、控制、诊断、跟踪定位、数据采集。

    二、系统原理

    本系统可实现现场实时数据采集(基于嵌入式微处理器实现)与远程监控显示。

    整个系统主要分为ZigBee网络和GPRS通信两个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部分:

    ZigBee网络:

    主要采用ZigBee传感器模块,可采集的各类参数的状态以电压﹑开关信号等方式或通过232或485总线传送至无线数采模块,可采集温湿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液位传感器及电流传感器等信号。然后经由ZigBee无线网络传给ZigBee-GPRS网关模块。

    ZigBee-GPRS网关模块

    ZigBee-GPRS网关模块连接ZigBee和GPRS网络,把接收到的ZigBee信号再通过GPRS网络传至远程数据监控中心。通过GPRS与远程监控中心连接,不受距离限制。此网关模块采用高性能ARM控制器,性能稳定,可采用蓄电池或太阳能电池供电。

    应用领域

    电力设备运行监控、电力大用户的远程抄表、家庭用户的远程抄表、无人值守(如物流仓库、大中型粮仓、农业环境、油田生产监控等)监控、水文监测等。

    系统优势:

    1、采用Zigbee网络,组网简单

    2、采用Zigbee网络,功耗低,可电池供电,大批量使用

    3、采用双网段数据传输,节省成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