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井数据无线远程通讯测控系统———油井数据无线远程通讯测控系统

    一、开发背景:

        油田油井数量多且分布范围由几十至上百平方公里,分布比较零散,目前大多采用人工巡井方式,由人工每日定时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并记录采油数据。这种方式必然增加工人劳动强度,并且影响了设备监控与采油数据的实时性,甚至准确性。并且当抽油机、电泵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发现,得不到有效监控,防患和控制。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阿尔泰为某石油公司提供的GPRS1080系列产品,能够实时在线监测油井参数电流、电压、井口温度、压力等,可以对抽油机的各种故障进行实时诊断,及时发现故障并报警。能远程控制抽油机的启停。随时查询油井运行参数,并实现参数远传和网上资源共享。

    二、系统基本构成:

    系统工程中应用到的设备:

    GPRS1080:   4路差分或8路单端模拟量输入(可选电压和电流输入方式);4路模拟量输出,共32路,可每8路配置 数字量输入输出;

    DAM-30503:三相全参数交流电量采集模块

    三、系统功能:

          系统主要用DAM-3503采集抽油机三相电压、电流、有功功率、功率因数、日用电量、累计电量;用RTU-6100采集油井井口回压、井口温度、光杆载荷、停机等参数, 对抽油机井停机、参数越限、抽油杆断脱、抽油杆卡死等异常状况给出报警信息。 具有数据掉电保护功能,可长期保存设定参数及历史数据。通过GPRS网络远程实现对抽油机的负荷超限停机控制,定时启动控制。

    四、组态软件的应用

    阿尔泰科技与众多优秀的组态软件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免费为我们客户提供阿尔泰全线产品的驱动,通过组态软件可以自动记录抽油机工作过程,开机时间和停机时间累计,保存历史信息。 具有静态数据浏览和编辑等功能:包括抽油机型号、配置电机型号、油井井号、冲程、线路名称、量程、报警上、下限、油井井况等方面的数据,并能添加新开油井、删除停产油井、修改作业井的基本数据。还具有示功图、电流图(或功率图)、电流、电压、温度、压力等参数的实时趋势、历史趋势监视功能,可方便地了解长时间的参数变化情况,方便快速分析。根据用户需要进行防护设计

    功图、电流图(或功率图)、电流、电压、温度、压力等参数的实时趋势、历史趋势监视功能,可方便地了解长时间的参数变化情况,方便快速分析。根据用户需要进行防护设计

    应用效果:

    油井远程测控系统主要由井口监控终端和监控中心计算机系统构成。其功能是通过对井口参数的实时检测,将检测到的油井状态参数,通过GPRS无线方式传送给采油厂实时数据库服务器,使生产管理的各个部门能够及时掌握油井工作状态,缩短油井故障处理时间,提高开井时率,增加原油产量,提高工作效率,为抽油机井精细管理提供一种全新的手段,是理想的油田的生产自动化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