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感器无线数据采集系统———传感器无线数据采集系统

    摘 要:在工业控制领域,常常需要采集大量的现场数据,然后传输给主机进行处理。而目前数据传输通常使用的是RS485或者是其他网络。这些网络均基于有线传输,他们在使用中不仅要考虑成本因素,还要考虑数据传输中的干扰因素。而无线传输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成本相对低,并且传输中的干扰也较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传输的可靠性。 设计了一个基于ZF02-96的传感器无线数据采集系统。   关键词:传感器;数据采集模块;无线手持设备;无线数传模块ZF02-96;   1 引 言   在工业控制现场,常常需要采集大量的现场数据,如电压、电流、温度、湿度、气压等,并将这些数据采集模块采集的数据传输到主机进行处理,由主机根据处理的结果,将控制信号传输给现场执行模块进行各种操作。目前数据的传输基本是基于有线的网络,如RS485,CAN等。这些有线的网络一般具有成本比较高、维护不方便等缺点。而无线传输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成本低、可靠性高、维护方便等。本文介绍一个基于ZF02-96无线数据采集系统。该系统最高传输速度可达19.2 kb/s。   2 系统原理      传感器数据采集发射部分由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信号处理部分、微处理器(一般是单片机)和无线发射电路组成。压力和温度传感器获取周围环境的压力、温度值。信号处理部分包括前项通道、程控放大器和A/D转换器,其功能是在程序控制下对传感器模拟信号提取放大,并进行模/数转换。微处理器负责控制系统各部分器件的工作并对数字信号进行处理。无线发射电路在微处理器的控制下,由编码器将采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相应的编码和处理,并用发射模块发射出去。
    数据接收部分由无线接收电路、微处理器和显示部分组成,在微处理器控制下接收无线电传来的数据。当一组格式数据接收完毕后,由接收电路里的解码器对格式数据进行解码,获取环境当前的压力信息,然后将压力信息显示在LED接收面板上。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并应用到传感器技术中,使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的无线数据采集成为可能,其特有的性能比传统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更具优势本设计介绍的无线数据采集系统对于其他无线数据传输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通过适当改变硬件配置,以及适当修改程序,可以应用于远程抄表、远程监控等领域。 这也是信息时代测试的必然趋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