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迪电台在电力自动化的应用
深圳市固迪电子有限公司

一.调度/配电自动化数据采集通信系统

  电网调度和配电自动化系统集配电数据采集、监控、调度管理、馈线自动化(故障定位、隔离、非故障区域自动恢复供电)等功能于一体。结合业务需求、站点分布和地理环境较复杂、架设数据通道困难的实际情况,供电局考虑采用高速数传电台构建主站与现场装置的通信专网,这样不但可以降低系统设计和施工的难度,还具备工作稳定、日常维护量小等优点。无线数据通信网在整个系统中担任了数据传递的重要角色,其中数传电台的选择更是整个无线数据网的重中之重,高可靠性、高速率、远距离、组网和扩容方式灵活是必须要考虑的。深圳固迪电台在国内的配电自动化系统中有过很多的应用实例,特别适合用来组建专用的无线数据通信网。   

二.无线电力负荷管理系统
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是运用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对电力负荷进行全面管理的综合系统。 目的是为电力走向市场,提高其社会经济效益提供技术手段。同时保证电网安全,改善电网运行特征, 提高电力工程的投资效益。其特点为:
(1)通信管理功能

(2)系统控制功能

(3)信息管理功能

  整个无线数据通信系统覆盖了包括调度、配电自动化主站和若干变电所、现场装置等,是基于RS-232串口通信的一点对多点网络结构。

三.系统构成
  监控中心位于供电局机关办公楼,主站天线系统架设在通信塔上,各分站则根据实际情况将天线置于屋顶或高点。固迪数传电台每站点设一部,分别连接主站的数据采集工作站和分站的RTU/FTU等,将监控中心和分站以无线的形式连接在一起进行轮询通信。各分站作业数据上报以及数采工作站的控制指令下行传输都通过固迪电台以无线方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