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决方案---无线数据集成解决方案
浙江中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前言
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对于大区域和分散数据源的采集和控制需求正在与日俱增。SUPCON因此在2004年提供了基于GPRS/CDMA的无线测控解决方案,可以完美地实现地域分散的数据源,如油田、矿山、环保监测源和污染源等分散数据源的双向数据交互,不但提供了稳定的实时数据集成,同时提供了可靠的控制功能,从而彻底解决了散点监控的难题。
采用此方案,同时适用于对于水、原油、天然气、蒸汽、电网等大区域管网的数据集成。具有效果好,投入低,维护简便的优点。

方案描述



WNC系列无线测控终端是SUPCON推出的适用于大区域分布式数据无线双向传输且集测、控于一体的工业级嵌入式设备,它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稳定性,兼容多种通讯方式,支持复杂的数据采集和控制逻辑,可以实现本地控制、远程遥控等多种控制功能,是地域分散的设备、小型装置、测控点的理想选择。本方案通过WNC无线测控终端链接数据源现场的数字或模拟仪表、自动化设备或控制系统,经WNC无线测控终端内嵌的无线传输信道,通过GPRS或CDMA,传输到移动或联通的基站,通过移动或联通的网关接入Internet,实时数据通过此方式发送到企业的网关,ESP-iSYS实时数据库具有支持WNC无线测控终端专用接口软件,通过WNC传输协议完成双向实时数据交互,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WNC无线测控终端不单可以完成数据的采集,同时可以完成对现场设备控制,或和现场控制系统完成复杂的交互,因此,适合构建无人职守的工作模式。通过SUPCON专有技术,WNC无线测控终端能够在将图像信息和数据信息整合在一起通过单一的GPRS/CDMA信道传输。而ESP-iSYS实时数据的接口软件,可以将图像信息分离保存,从而支持上层应用实现多媒体的监控。整个无线传输过程对基于ESP-iSYS实时数据库的上层应用是透明的,上层应用可以像本地数据源一样的方式通过位号对远程散点进行控制。通过WNC无线测控终端的协议来保证无线控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