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无线应用案例

    石油行业一直是无线网络应用的一个重要场所。油矿的地形起伏不平,各采油井区分布面广、距离远。无线网连接可提供从钻井台到压缩机房的数据链路以便显示和输入由钻井获取的重要数据。再如海上钻井平台由于宽大的水域阻隔,数据和资料的传输比较困难。敷设光缆费用又很高,施工难度很大。使用无线网技术,费用不及敷设光缆的十分之一,效率高,质量好。

      新疆油田分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所属的地区分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是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集输及勘探开发研究等主营业务。原油产量连续12年居中国陆上石油工业第四位,为国家和新疆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当前西部大开发原油生产的主力地区。新疆油田公司的主力油田——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1955年10月29,克拉玛依地区1号井喷出高产油气流,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1960年,克拉玛依油田生产原油164万吨,占全国当年原油产量的40%,成为大庆油田发现前全国量大的石油生产基地。40多年来,以克拉玛依油田为主,相继开发建设了百口泉、夏子街、彩南及石西等17个油气田,油气资源十分丰富,石油总资源量为86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为2.1万亿立方米,油气资源总量达到103亿吨,为我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超过100亿吨的三大盆地之一,发展潜力巨大,是中国有希望发现新的大中型油气田的地区。

      几年来,克拉玛依油田各二级单位纷纷建立和完善各自的内部局域网,但是各单位网络投资力度的不同,和一些环境所造成的网络架设困难,有的只联到了部分重要的三四级采油生产单位,有的二级单位只对办公楼内部进行了联网。

      无线网络的引入

      根据克拉玛依油田各采油作业单位分布的地理位置情况,以及其数据通讯信息量、数据安全、传输距离等特点要求,上海亿人通信终端有限公司结合光纤、扩频微波、WLAN三种传输技术的特点,为克拉玛依油田提供了一套为其量身定做的有线+无线+微波的方案。在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分散的基层采油单位、处于野外的采油队/作业队以及原油处理站等有线联网不便利的地方,利用扩频微波产品+无线网络产品来实现互连互通问题。无线扩频微波产品Run5800可实现20~50Km的远距离桥接,WLAN无线局域网产品实现一些几百米到几公里这样的近距离的桥接,来实现各采油作业区的采油生产数据如采油量、含水量、含气量等与油田信息中心的实时传输。改变了以往每天需派专人、专车到各采油作业区拷贝生产数据的原始信息收集方式,极大的提高了采油生产数据汇总的效率和实时性,为克拉玛依油田的科学管理、生产提供实时的、第一手的科学依据,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工作方式。





      方案特点

    1、传输距离远
    对于远距离的采油区,利用“一对一”的无线微波设备Run5800进行远距离传输,可达到50KM的传输距离;
    2、灵活的扩展性
    对于采油区主站到各采油站的近距离的传输,可以利用无线AP安装的便捷性,快速的架设起点对点或者点对多点的无线桥接,灵活的增加或者减少所用AP的数量;
    3、传输稳定性
    Run5800微波传输设备可以在几十公里的远距离传输情况下,保证传输速率的稳定,具有很强抗干扰性。
    4、保密性好
    由于直接序列扩频通信的低功率谱辐射和PN码的自相关等特点,使它辐射出去的信号形似噪声,同时使得专门用于接收电磁信号的侦察接收机也难以侦测到扩频信号的存在。即使侦测到扩频信号,由于不知道PN码的长度和相位,也无法解译出信息的内容。因此具有相当的保密特性。
    5、架设方便、可移动性、维护方便
    无线微波设备和无线AP混合组网方式安装方便,并具有可移动性,解决了铺设电缆所不能解决的问题。(例如跨河跨山、海岛等不易铺设的地方)减少了铺设电缆、光缆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减少了投资规模,并具有建网周期短,组网快速灵活;通信质量好,通信容量高;便于管理维护,出现故障后恢复周期短的优点。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