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媒体展示传输监控方案
北京华彩时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一、 系统概述
1. 市场需求
  户外LED信息牌与公共场所视频展示器PTV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媒体,一经面世,便被广泛的社会团体所接受,同传统的LED显示屏、TV不同的是:它们可以存储大量信息内容,摆脱传统电子屏"线"的束缚,使其应用更加市场化,其"流动"显示的特点更为广告界所推崇,成为一种全新的广告媒体。而PTV由于在室内使用,其起点高,已完全达到液晶电视的媒体展示功能。它们的共同技术点都在于,内嵌了无线通信、透明数据传输功能模块。    此类产品要求采用专业无线接收机技术,抗干扰性强,灵敏度高,稳定性好,具有超强纠错、误码校检及断电接收,存储功能。在无线传输能力上,要求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具有信息分组发送和群发功能,特别适合发布公告信息。主要用于公交广告、地铁、高速路指示、路况信息发布等。无线LED、PTV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即时信息发布载体。                                             同时,作为公共展示功能产品,监控要都是一直存在的。随着城市人文环境的不断改善和以信息化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不仅对城市的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素有城市软件之称的市容市貌同样也报以了极高的期待。这正是眼下户外广告媒体从设计、制作直至到发布效果愈加引起各级政府、广告主、普通平民百姓特别关注的主要原因。                                      据我们委托权威检索显示,针对影视、报纸等媒体的广告监测现已基本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监测模式。而对于户外媒体广告,虽然其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对它的监控管理却明显落后于其自身发展。纵然有机构做类似的工作,也仅局限于对广告主户外广告投放的前期策划和后期效果反馈,因此无论是国内,还是欧美发达国家,目前尚还没有一种行之有效的技术手段来对投放中的户外广告进行实时监控。


二、系统应用范围
  为了满足各类远程集中控制和管理对通讯系统的基本要求,本监控管理系统提供了八种通讯模式,供用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或组合应用。
  1 、道路照明智能监控系统
  2 、楼宇亮化远程监控系统
  3 、户外、公共场所广告远程监控系统
  4 、小区灯光照明监控系统
  5 、电能远程智能监控系统
  6 、人防无线报警智控系统


三、系统组成




监控管理系统的监控中心,采用局域网构造,可以根据用户不同的要求进行功能设置。控制中心由数据服务器(中心服务器),GIS工作站及监控工作站组成。
  数据服务器(中心服务器):
  主要负责通信网络管理,数据采集,发送,信号转译,实时数据服务,控制切换,数据热备等功能。同时负责数据存储和查询,以及监控中心的网络管理,提供中心数据库服务。
  GIS工作站:
  提供用户GIS平台,用户可以进行地理基础信息的建立和管理。同时提供用户数据管理服务,提供用户管理人机界面,定制各种报表。
  监控工作站:
  提供用户实时数据查询服务:
  提供用户人机界面,发出报警信息,为操作员提供监控管理手段。可以将监控工作站的图形直接投影到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


四、通讯构成方式
  1. 模拟无线电台
  通讯速率最大2400Bps;点对点或点对多点通讯,可以基本实现无线路由功能;通讯距离在通讯功率足够的情况下可达几十公里。监控采用轮巡方式进行;
  通讯速率低,组网成本要求低,地势平缓的城市比较适用,受天气等环境影响大,可能存在通讯盲区
  2. 数字无线电台
  通讯速率可达19200Bps;可以较好的实现无线路由功能。一般通讯功率不大,通讯距离一般为直线10公里左右;监控采用抡巡方式进行;
  通讯速率及质量高,组网成本高,地势平缓的城市比较适用,受天气等环境影响大
  3. SMS方式
  采用短信方式工作;监控采用轮巡方式进行;
  实时性不强,通讯速率低;组网成本低
  4. USSD方式
  类似短信结合GPRS的工作方式;
  有一定的实时性,可以较快的实现设备轮巡功能;组网成本低,但使用费待定;
  5. GPRS方式
  租用移动GPRS服务,建立GPRS连接的方式进行通讯组网;监控中心需具备网络,能够访问GPRS服务站用的 IP地址
  通讯方式简单明晰,通讯速率适中,通讯模块小,天愧系统简单,易安装,通讯维护工作量小,网络使用费用高,通讯质量受网络流量影响大,适合与设备轮巡,不适大流量持续双向数据方式。
  6. CDMA方式
  租用移动CDMA服务,建立连接的方式进行通讯组网;监控中心需具备网络,能够访问CDMA服务占用的IP地址
通讯方式简单明晰,通讯速率适中,通讯模块小,天愧系统简单,易安装,通讯维护工作量小,网络使用费用高;通讯质量不受网络流量影响,可以实现大流量持续双向数据方式
  7. 数字无线分组
  租用专用数字网络,通讯可靠,高速稳定
  通讯质量稳定,组网成本适中
  8. 混用方式
  以上任意通讯方式进行组合使用

五、主要功能
  1. 系统主要功能
◎遥控:遥控全市受控设备,实现控制指令的远程传输,对受控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全自动的监控:实现人性化设置和控制。    ◎遥信:各站点受控设备状态和故障信息的获取。       ◎遥测:遥测各控制点的各项工作参数。           ◎遥传:实现受控设备接收控制中心下传的数据,并由受控设备上传结果数据到控制中心。
◎监控功能:对受控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全自动的监控。
◎遥控功能:遥控受控设备的开关。
◎终端控制功能:根据需要,实现群控,组控,单控。     
◎遥测功能:遥测各控制点的各项工作参数。         
◎遥调功能:遥控调整受控设备的供电参数。         
◎遥讯功能:受控设备运行状态非正常时可向主控室或其他管理人员及值班人员报警,并且实行一对一选呼通讯。        
◎数据处理功能:受控设备运行参数自动记录和自动回传并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对受控设备运行情况做评价。
◎地理信息功能:地理图文显示,操作界面直观。       
◎核时功能:系统与各控制点通过GPS进行核时。        
◎时间设计功能:可对全年每天等互动控制时间进行设计。   
◎管理功能:受控设备运行参数及相关资料系统整理和存档功能。
◎演示功能:良好的人机界面可向领导和来访者演示。     
◎数据查询功能:可进行查询某一控制点任意一天某时刻的相关运行数据。
◎故障分析功能:可对各控制点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并判断出相应故障原因。
◎打印功能:可将相关参数进行记录和整理,制成并打印相应报表。 
◎扩展功能:利用各功能模块进行不同的组成,可以构成多个远程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