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通科技无线遥控遥测系统在石油行业中的应用
深圳市振通科技有限公司

一、 概述
油田油井大多都分布在各采油场,油井工作状况的监测和控制,一直是采油场一项重要和困难的内容,一般的油井大多为油井巡视员或维修工定期巡回检查,随着油田现代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早期的巡视员方式已逐渐被油井无人值守所代替。我公司研制开发了一套利用SCADA工业控制技术,适合国内油井实际情况的无线遥控遥测系统。在该系统中,无线遥测遥控主机将检测到的单口采油井的状态,通过无线方式传送给监控中心,从而实现各单井状态的集中监控,减少人员投入,缩短油井故障发现和排除时间,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另外,本系统还非常适合输油管漏油,盗油监测,在多家采油场中使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系统基本构成
1、 本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系统主要由采油场监控中心和油井无线遥测遥控主机、传感器、电机控保装置等组成。采油场监控中心一般设置在矿部、队部或其它监控调度部门,包括有一台计算机,一台打印机和监控中心收发信机。油井无线遥测遥控主机(RTU)和各种传感器,电机保护控制装置安装在油井上,其组成如图2所示。


图 1

图 2

油井工作状态传感器主要有温度传感器,电压传感器,电机电流传感器,被监控开关断/合传感器,它们将油井的工作状态变换成对应的电压或电流值送至远程智能无线RTU。本系统留有扩展接口,可根据油井实际情况增加。
RTU由带有A/D,D/A变换器的高性能单片机,电源管理电路,蓄电池供电电路以及无线数传电台组成。A/D变换将传感器送来的表示油井状态的模拟信号变成数字信号,再由无线数传电台进行信号处理和调制,以射频信号的形式幅射到空间。电源管理电路是用来监测交流电源用,一旦交流电源断电,自动转为畜电池供电。当交流供电正常时,又恢复由交流电源供电并对蓄电池充电,始终保持RTU供电正常。如图3所示。

油井RTU组成框图

监测中心收发信机从空中接收到由油井遥控遥测主机的信号后,通过对射频信号放大、解调,恢复成数传信号送中心控制计算机处理计算,实时监测油井工况。当有异常时,中心控制计算机立即向油井遥控遥测主机发出控制命令,控制电机停机待修。

深圳市振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无线数传电台的厂家,目前无线数传电台也广泛应用于油田的自动控制工程中,组成各种类型的无线遥控遥测系统。
网站:www.ztte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