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通科技无线传输系统在铁路运输中的应用
深圳市振通科技有限公司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安全运输是铁路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车辆部门来说,列检的试风作业是列检的重要项目,也是一个比较难于检查的工作,是否进行了试风作业以及试风作业是否符合要求,都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
目前,列检作业中列车尾部风压的检测是用指针式仪表进行测量,作业人员将测得结果通过对讲的方式传到中心,由于模拟仪表本身精度低,工人读数也会产生误差,这都将导致测量结果不够精确。列检作业需要对整列货车的每节车厢进行测量、读数,这种方式下,工人的劳动强度很大,一些漏检、怠工等不负责任的行为也为行车安全埋下了隐患。另外,列检历史记录由人工记录的表格进行保存,这种记录方式是不连续的,没有整个作业过程的数据,不便于日后的查询。基于以上这些因素,传统的测量方式并不能保证整个测量过程按《技规》的要求进行。
针对以上这些情况,我们在本系统中设计了严格、有效、实用的方案,在保证原作业硬件接口兼容的前提下,利用智能微控制器和高精模数转换技术,确保列检作业列尾风压检测的精度要求,利用液晶显示控制技术,为作业者提供了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工作时风压测值以数字方式实时显示,便于观察,经过测试,本系统测量准确,误差已减少到5‰。工作时,只需将仪表固定在测试风压的位置,输入列次、股道号等项目,便不需要人工的干预,仪表即自动工作,通过无线通讯将连续的各项测量结果自动上传到列检值班室的中心主机并存储,在显示屏上显示风压曲线,这样即可直观的发现问题,又达到了全程监控的目的。通过存储数据可直接查询到当时的作业人员,促使了作业人员更负责任的工作,从而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仪表整体设计为便携式结构,供电为充电电池直流充电,方便作业人员的使用和操作。
本系统设计了对车辆紧急制动的判断,安定试验包括制动机阀门、制动机紧急制动、JG阀故障,漏泄小于0.2,并具有对以上测试的记录功能。

在本系统中,仪表的精确测量是前提条件,是本系统的核心内容,在运用大量传感器试验后,我们选择了由美国公司生产的干式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它的卓越的抗腐蚀、抗磨损性能,宽的工作温度范围,对各种恶劣环境的适应,达量程100倍的抗过载能力等优越特性使得它的测量结果只有极小的误差,完全满足风压测量的标准。
无线数传电台是一种模块式结构的小型双向数传电台,是本系统仪表与中心通讯的主要部件,收发转换速度快、工作频带宽、工作频率稳定、调式方式先进、数据传输可靠,它的这些特点,保证了本系统通讯环节的稳定性。
对关键部件的精心选择和采用,优化了系统的性能,提高了方案的可行性。经过与传统的测量手段的对比和论证,我们认为,此套设计方案完全能够满足《技规》中关于列检作业中尾部风压的测试要求。

列尾试风无线传输系统采用国外先进的传感器技术,运用科学的手段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检测,测量结果更真实、准确。由于仪表是自动进行工作,所以大大的减轻了工人的劳动量和劳动强度,避免了重复性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检修科学化。在中心主机上进行风压状态和检测人员等各项的显示和存储,不仅使维修有了分析的数据,也提供了查询的快速通道,是责任定性的可靠依据,也为列检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数字化办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列尾试风无线传输系统满足《技规》中对列尾作业的要求,确保了列车起动前制动主管的贯通,是行车的一道安全屏障,能有效的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如果能在全路的推广应用,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