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控科技产品在纺织机械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北京威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引言
FA 506型环锭细纱机是目前国内纺织机械厂大量生产的一种细纱机,通常采用PLC控制,提高了自动化程度,但目前一些纺织机械厂生产的的FA506型细纱机采用国外品牌的PLC进行控制,遇到了成本高,返修率也较高的问题。某厂在详细了解了HMI-3802和RTU-6600情况之后,已经将PLC换型。
二、系统简介
RTU-6600控制点数为DI 20点、DO 11点,HMI-3802是一个文本显示屏,作为人机界面,所有需要的生产参数均可以通过文本屏进行设置并能够在控制器中掉电保持。


RTU6600

HMI3804

HMI-3804的基本作用如下:
1、联锁控制、保护
按照细纱机的工艺要求实现自动控制,包括低速运行、高速运行、吹吸风、落纱等过程。落纱分为自动落纱和中途落纱两种方式。中途落纱是为了方便操作工中途休息、吃饭等而设置的,是一项 “暂停工作”的功能;自动落纱分为定长落纱和定时落纱,定长落纱就是当纺纱长度达到预设值的时候自动进行落纱,定时落纱就是当纺纱的时间达到预设值的时候自动进行落纱。自动落纱的方式以及落纱时间或者长度均可以在文本显示器上进行设置并能够在控制器中掉电保持。另外,根据实际情况在程序中增加了各个过程、设备之间的联锁保护功能,使生产过程更加安全。
2、工艺参数计算
在生产过程中对各种工艺参数自动进行计算,包括锭子转速、牵伸倍数、细纱号数、细纱捻度、千锭小时产量等。计算得到的参数都实时送往文本屏进行显示,以便于对生产情况进行监控。
3、生产管理
为了适应厂家采用轮班生产的方式,在控制器内预设了甲、乙、丙、丁四个班组。操作工在生产之前首先通过文本屏登录并选定自己的班组。各个班组的累计产量以及所有班组的累计总产量均由控制器自动进行实时计算并送往文本屏显示。
所有的产量数值均在控制器中实现了掉电保持。
三、系统优势
HMI-3804作为代人机界面的可编程控制器,在此次纺织机械中的大批量应用既源于用户对其性能指标、可靠性等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为用户带来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