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C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在电网调度SCADA灾难备用系统中的解决方案
卓越信通电子(北京)有限公司

一、方案概述 
  电力系统是我国能源行业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纵观20世纪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一个突出特点是,电力的使用已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由于电力具有便于转换能源型式,能高度集中和无限划分,清洁干净和易于控制,可大规模生产和远距离输送等特性,使电力发展和应用的程度,成了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高低,以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然而,当今自然灾害(火灾、洪水、雷电、飓风)、各种人为因素以及关键设备的故障都有可能导致企业信息系统的瘫痪,毁灭关键业务数据,因此,一个安全稳定的网络系统是能够提高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有效手段之一。 
   
  二、方案设计 
  该电网调度SCADA灾难备用系统网络结构的方案设计中采用卓越信通TSC Carat20系列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作为集控站的主交换机,TSC Carat10系列即插即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为该系统变电站提供数据通讯连接。 
   
  三、产品特点 
  本方案采用了卓越信通TSC Carat2024FC-E和TSC Carat1008FC系列产品。其中TSC Carat1008FC工业以太网是专为工业类客户设计的即插即用型网络通信设备,充分考虑到工业类用户对网络具有易维护、可扩展、可靠性高等特点的要求。支持导轨式安装,通过即插即用的方式连接可节省启动时间,具备-10℃~+70℃的宽操作温度,拥有高强度的抗冲击和振动的外壳设计,提供冗余电源输入及过载保护功能,确保您的工业自动化通讯系统长期无故障可靠运行。TSC Carat2020FC-E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是专为电力行业量身设计的工业级产品,符合电力行业应用的“后面板出线,前面板显示”结构,且通过了“国家电力工业电力设备及仪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相关测试。 
   
  四、方案特点 
  TSC Carat2024FC-E及TSC Carat1008FC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光纤接口支持较长的传输距离,使得传输线路的无中继传输距离变长,相邻站之间最大长度多模光纤可达2KM,单模光纤可达75KM,最大覆盖范围为100KM。而且,传输光纤具有对电磁和射频干扰抑制能力,在传输过程中不受电磁和射频噪声的影响,也不影响其设备。由于光纤传输的是光信号,两端的电源相对隔离,所以有效地解决了光纤两端电源和地线对设备可能造成的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