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恒通THP- ECMS系统典型案例
北京国科恒通电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总体概况 
   
   某市电力局通信部门管理的设备、资源的数量非常繁多:光缆已达1200公里以上,管理的通信站点已达57个,信息站点已达58个,相关设备超过600多台(套),所管理的固定资产总值在六千万人民币元以上。面对日益扩大的网络,单凭传统人工的管理方法已无法适应目前的规模,极需一种全面的、程序化的资源管理系统进行系统的管理。 
   
   自2004年起,在现有配网GIS平台上,THP通信网络资源管理系统开始建设,截至2005年初,已经完成了对整个通信网络的建模和数据录入工作。2005年全面进入实用化运行过程,并于2006年3月通过了省级鉴定。 
   
  应用成效 
   
   1.为网络规划和基建、改造项目提供科学的依据 
   
   系统将通信设备空间资源管理、逻辑资源管理与GIS地图结合,达到全面的、程序化的通信资源管理的目的,使通信部门对全地区通信网的资源总量、设备分类、地理分布和通信设备的运行数据有了十分清晰直观的了解,为通信规划部门在规划中全面掌握目前通信系统的全貌,编制全局性的网络规划和确定基建、改造项目提供可靠的依据 
   
   2.实现了通信班组间的资料共享 
   
   通信部门设备班组往往不清楚光缆线路的具体走向、薄弱点的位置、备用光缆的走向和状况;线路班组则不清楚光缆的每个光芯所接的业务、使用情况。运行资料由各个通信班组保存,共享的资料一般均是旧的甚至过期的资料,新的变动、更改无法及时共享。现在在GIS系统的所有资料均及时更新,所有通信人员所看到的均是相同的和最新的正确资料。 
   
   3.提高了网络安全运行水平 
   
   系统能够将每条通信电路从源端到目的端所经过的路由通过6大关系合成为一张路由图,使运行部门能直观地了解每条电路的具体走向,在涉及设备改造、电路倒换、故障排查等工作中,及时作出正确判断,减小误停业务的可能,方便电路停复役工作,缩短故障处理时间。还能设定某台设备、线路事故预想情况下所影响的电路,预先确定事故方案,提高通信网安全运行水平 
   
   4.有助于快速线路故障抢修 
   
   通信线路检修部门可以通过该系统,结合光时域反射仪的测量,准确了解光缆故障点的地理位置环境、杆塔型号、编号杆塔、交叉跨越等具体情况,对抢修工作的安排带来很大的方便 
   
   5.有助于规范输、配、通信工程配合流程 
   
   该系统可与输电和配网共享铁塔、管道等数据资源,当输电线路的运行管理部门对共享杆塔的输电线路进行搬迁、改造时,能准确了解相关通信线路的具体情况,及时与通信部门沟通,方便双方在输电线路进行搬迁、改造时的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