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电数字无线遥测系统心电数字无线遥测系统/病房呼叫系统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
    深圳市振通科技有限公司

    无线遥测产品的市场发展迅速,最近业界也掀起了一场无线应用的革命,无线遥测技术已经成为产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医疗监护产品的无线化、网络化是发展趋势,移动型、具备无线联网功能的监护产品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另外,TELEMEDICINE(远程医疗)的发展也将使无线监护与无线互联技术大有用武之地。无线应用的前景广阔,因此研制开发无线监护产品势在必行。

    在该系统中使用了无线射频模块,该模块功耗低,抗干扰能力强,且使用ISM频段,频率无需申请。可广泛应用于无线数据采集系统、无线监控系统、收费系统、智能卡、设备遥控等场合,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1.系统结构和功能概述

    整个系统主要包括无线射频模块,PC终端显示,远程中央站等组成(见图1)。模块化的好处是可以增减通道,方便地为床边监护仪配置遥测。

    无线模块可配置TTL、232、485三种接口可先,直接和远程的中央站、分单产品接口,支持使用点对多点通讯,可实现n*8的容量,容量的上限主要由可用频率带宽限制。

    首先通过携带在病人身上的发射器将病人的信息采集处理后发射出去,接收箱完成数据接收,送给床边监护仪显示打印,最后通过10BASE网线送给中央站实现远程诊疗。(病房呼叫系统中,则为护士站通过无线收发器,得到某一病房病床的呼叫信息后,及时的去处理)。

    深圳市振通科技有限公司ZT-TR系列无线数传模块采用数字信号处理、纠错编码、软件无线电、数字调制解调和表面贴片一体化设计等技术,具有高性能、高可靠及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模块提供标准RS232、RS485数据口可直接与数据终端连接,传输速率达1200-19200bps,误码低于10-6,发射功率20mw~5w可选,能适应室内或室外的恶劣工作环境。可工作于单工、半双工方式,收发同频或异频中转组网。

    2.软件实现

    遥测的系统软件设计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在发射器上运行的遥测量采集,压缩,校验,打包,发送程序,该部分软件的特点是计算量大,中断和定时比较多,对时间要求很严格,比较复杂。利用MSP430的AD中断来采集心电等生物医学信号,由于采集到的数据要按照无线协议的格式发送,无疑增加了代码开销,使得数据流的码速率增加,如果不压缩数据的话,不仅受带宽的限制数据流的速度不能太高,而且不能实现数据的实时发送,这就必须将采集的数据经过简单的数据压缩降低码速率,之后再计算CRC循环冗余校验码完成组帧,最后用中断将数据按位通过I/O口发送给TRF4400。

    另一部分是在接收器上运行的程序,该部分程序包括了接收,检错纠错,解压缩,拆包以及最后给发送主控板显示的程序。这部分程序的特点是通讯很复杂,尤其是接收,另外计算量也很大。至于程序和发送是对等的,首先通过I/O口的中断来接收数据,之后完成数据的纠错,解压缩,再按照床边监护仪的要求将数据打包采用串口中断发送。如上图6所示:

    开发工具选择的是跟TI公司的MSP430系列单片机配套的IAREmbebbedWorkbench

    集成软件开发系统,它可以通过仿真器对目标系统实现在线编程,在集成环境下将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可进行两种仿真,一种是软件仿真,开发系统自带有很全的处理器驱动程序库,选择需要的可进行单步,断点等调试,另一种是硬件仿真,将程序通过仿真器写到单片机中实时的运行,设置断点等调试,通过强大的调试窗口功能可观察分析运行结果。

    3.结束语

    心电数字无线遥测系统系统很好的实现了心电信号的无失真传输,从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起到了良好的诊断效果,受到医院的好评和医生的欢迎。该系统有一定的通用性,不只是用来采集生物医学信号,它为低成本实现远程通讯提供了一种思路和一套解决方案,可广泛的应用在其它的各行各业之中。(病房叫呼系统,主要是解决了现场布线的困难,尤其是在一些经常需要移动的、临时加床的病床上,利用无线数传的方式来处理,就显得更加方便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