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强军有我,国产软件进入“战备”状态
    2018-07-09 上海英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毛主席说,让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如何理解这句话在信息化条件下所呈现的新形式、新意义,7月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上,我们有了答案。

    顾名思义,军民融合是让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为人民军队提供各种软硬件产品服务,其中以保障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未来战争的软件产品是重中之重。

    从国产软件企业看,他们涵盖了容灾备份、存储阵列、大数据安全、CPU、操作系统、网络安全和智能终端等应用。下面,我们列举了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国产软件企业,它们已经为军工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软件产品,与人民军队一起进入“战备”状态。

    英方股份:国产化领先的灾备软件

    英方是一家长期专注于容灾及业务高可用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以保证企业业务连续性为首要目标,以字节级实时数据复制和容灾技术、独有的序列化技术、持续数据保护技术和数据库语言级实时数据复制等自主核心技术为各类用户在物理、虚拟或云计算平台的关键业务提供连续保护及快速恢复。

    英方为我军的战略导弹研究所、兵器工业研究所、航天发动机等军工机关提供核心系统的灾备保护服务,包括火箭军某院、某导弹研究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某所、兵器工业某所、西安航天发动机厂等机构。

    人大金仓:自主可控的数据库

    人大金仓是我国自主可控数据库、大数据相关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人大金仓由中国人民大学一批在国内开展数据库教学、科研、开发的专家于1999年发起创立,先后承担了国家“核高基”、“863”等重大专项,研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通用数据库产品,并广泛应用于政府、国防军工、能源、金融、医疗等高信息安全领域。

    英方与人大金仓兼容性认证

    人大金仓的核心产品金仓交易型数据库KingbaseES,具备高兼容、高可靠、高性能、高扩展、高安全、易使用和易管理的特点,是唯一入选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数据库产品,也是国家级、省部级实际项目中应用最广泛的国产数据库产品。

    中标麒麟:国产安全操作系统引领者

    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军民强强联合”通力合作联合研发的安全可控、高安全等级的操作系统平台产品。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系列产品主要以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安全可信为特色,主要面向国防、军工等领域,构建自主可控的国产软件(开发和运行)环境。

    英方与中标软件的兼容性认证

    中标麒麟提供自主CPU平台的中标麒麟安全操作系统软件,兼容国产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支持军用密码算法及安全设备,打造真正的自主可控产业链,保障军队信息安全。

    达梦数据库:安全可控的数据服务平台

    专达梦数据库是提供集大数据平台架构咨询,数据技术方案规划,产品部署与实施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公司,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独立研发,掌握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掌握全部源代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英方与达梦数据库兼容性认证

    达梦公司产品已覆盖军队、公安、航空通信、金融、海关、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应急救援等军口、民口30多个行业领域。

    这些在各个应用层实现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的领先企业,在合作的生态链上也碰撞出火花。以英方股份与他们的合作认证为例,通过上面的兼容性认证可以看到,双方通过合作共同联手打造国产可控的自主安全系统,实现业务上的互补共赢。

    在国防信息安全市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军工信息化发展的基石。长期以来,我国军工信息安全面临核心软硬件自主化程度低、技术标准被西方垄断、网络攻击威胁增多等诸多挑战。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软件企业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同时又有军民融合发展的市场战略支撑,使得我国的军工信息化安全保障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艘航母就是最好的例证。根据中船重工大船集团部党委书记王长海的介绍,在打造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时,我们需要上万套核心设备,涉及全国企业532家,这其中军工集团、军工部队的企业120家,仅占22.7%,非军工央企,地方国企,民企、院校等企业占412家,军民融合率77.6%。

    显然,这是高科技信息化条件下全民参与军队战备建设,实现强军有我,始终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