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达铝业:河南军民融合发展新标兵
    2017-11-09 大河网

    仅仅15年时光,一家乡镇小企业从零起步,阔步发展成为国内民营铝加工业的优秀选手和隐形冠军,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年产值突破70亿元;位于巩义市回郭镇的河南万达铝业有限公司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而今,在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引领下,万达铝业率先转型,在全国民营铝加工行业首家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舰船用铝、航空航天用铝、某军种工程机械轻量化用铝直供国防军工生产单位,成为河南军民融合发展的一颗新星。

    军民融合发展万达铝业争做标兵

    河南是经济大省、军工大省、兵源大省、驻军大省,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具有独特优势。2017年9月28日,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我省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进入快车道。

    10月25日,河南万达铝业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种驻郑州地区军代室军事代表一行,他们是来万达铝业现场考察,为军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遴选承制单位。

    此前,万达铝业经过不懈努力,凭借在高端铝合金产品上的突破,成功实现了从民用到军用的转型。2014年9月,在中国民营铝加工企业中第一个取得国家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7年8月,第一个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通过了“民参军”的各种资质认证,顺利迈进国防科研生产的大门,正式成为我国国防科研生产单位的正规军。

    成立于2002年的万达铝业如今能生产1-8系的各种铝合金产品,年加工能力60万吨。多年来,万达铝业在铝加工技术与新材料研发领域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关,高精端铝合金板、带、箔及军用超强度铝板材的研发与生产实力领先业内,先后获得中国船级社(CCS)工厂认证和挪威船级社(DNV)工厂认证,成为国内首家经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民营铝加工企业。

    目前,万达铝业已实现军工直接供货,产品广泛应用于兵器、船舶、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在舰船用铝上,万达铝业与大连造船厂、武船重工签订直供合作协议,与中船重工七一三研究所、七二五研究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两家研究所均为国家重点保军单位,优先将万达铝业作为设计用料供应方。在某军种工程机械轻量化用铝上,已为山西690厂运兵车提供方仓料用铝、雷达车天线平台用铝,与宇通重工、佛光发电等军工单位合作军用特战车内装用铝。在航空航天上,与哈飞集团批量合作地勤设施用铝、部分机型实验用铝。

    转型升级发展万达铝业领跑同行

    时光回到2013年9月,时任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到巩义市调研,在万达铝业的企业展板前,了解到企业这些年致力于生产的高端化、终端化,铝深加工产品从交通运输领域的船舶用板、汽车用板,到印刷用的PS版基,再到包装用的易拉罐体,谢伏瞻给予赞赏并勉励企业今后要一手抓研发,一手抓市场,扩大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四年来,万达铝业牢记嘱咐,铝加工产品逐步由中端进入高端,由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热轧中厚板、超宽板、超厚板、超硬合金板、高端铝合金板已成为国内铝加工行业排头兵,军工铝合金材料、易拉罐盖材料、罐车铝板材料等新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国内同行领跑者。除了规模的增长外,万达铝业还通过自身努力,建立了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引进两位业内知名的有色金属材料博士担任研发带头人,还聘请国内铝行业20多位专家为企业顾问。四年来共投入设备改造资金5亿多元,2016年获得专利32项,其中6项铝合金新材料为发明专利。

    在铝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万达铝业成功研发超薄型罐盖用5182铝合金材料,刷新了全球易拉罐盖用料的最薄纪录,改变了我国易拉罐盖料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军工产品上,重点研发海军装备用新型铝合金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的优良性能,将为我国建设强大的蓝水海军提供基础材料保障。

    如今,万达铝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卓越创新能力,成为国内民营铝加工行业的隐形冠军,用户涵盖了格力电器、中粮包装、加多宝等近百家消费品巨头。此外,航空、高铁、汽车内构件轻量化替代铝合金材料,舰船用高强度耐腐蚀特种铝材,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材等新的高端应用领域也在快速拓展。

    11月8日,2017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万达铝业位次前移至35位,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潜力。公司总经理王璐团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军民融合发展做出了新部署,我们将紧紧抓住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努力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加大创新力度和转型升级步伐,把产品做好,把公司做大,为国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