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政策东风顺势而为 长虹获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2017-04-01 中国军工网

    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系列报道:

    军民融合是解决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实现最大效益的途经,是实现富国强民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需要国家政策的指引和市场运行的“开渠”。

    军工企业运作层面讲,在一些关键项目的招标和运作中,推动军民融合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厉兵秣马、自我总结、积累经验。同时,为了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支持全国推动军民融合建设,各省还纷纷设立了用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专项资金,以此推动产业良性成长。

    四川省是我国的军工大省,也是全国军民融合发展“试验田”。在众多川企中,长虹控股公司不仅是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还是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样本型企业之一。多年来,长虹凭借核心技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在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等领域呈现出一系列转化成果,并屡次在国家级重点项目中证明自身的实力。

    中标国家级重点发展项目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 5G时代即将来临。从2G到3G,交流方式从文字向语音、图片转变;从3G到4G,视频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4G到5G,其改变并非仅仅是数据传输速度,和4G/3G/2G所不同,5G是一种全新的无线接入方式,是对现有无线接入方式(包括WIFI)的技术演进。5G的普及,将改变人与人、人与物的交互方式,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

    鉴于未来5G技术的重要性、趋势性、普及性,今年两会期间,5G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两次期间频频引发关注,发展5G移动通信事业已成为国家级重点项目之一。

    实现5G需要众多的器件、技术支持,其中56Gbps高速连接器是5G移动通信关键元器件,被工信部将其列为核心基础零部件。2016年,工业与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的56Gbps高速连接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公开竞标中,长虹在竞标中胜出,并获得国家资金支持。

    “过去,国内通讯领域10Gbps高速连接器以上的背板连接器需要进口,整个行业都在致力于打破这个瓶颈。最终,我们在高速连接器专项竞标中胜出,成为推动我国5G事业发展的合作伙伴。” 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四川省今年将进一步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创新型产业发展,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7年信息安全产业产值力争达到400亿元。这意味着致力于推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长虹等企业,未来还将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

    获军民融合专项资金支持

    事实上,在5G移动通信领域的活跃只是长虹军工产业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长虹以军工立业,其发展史与军民融合始终有着“不解之缘”。目前长虹在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均有深入布局。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是长虹主攻的方向,依托于核心技术,目前已涌现出一大批显著成果。

    例如,由长虹研发和生产的战场侦查雷达、海面定位雷达、低空监视雷达等产品,在边海防、海上石油钻井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军用无线通信、特种车辆等则拓展到民用救灾和公共服务领域;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等国家级宇航设备上,也有“长虹制造”的身影;由长虹(旗下华丰公司)研发生产的电连接器,不仅满足国内市场使用需求,同时还出口俄罗斯、阿根廷、澳大利亚、土库曼斯坦、苏丹、南非等海外市场……

    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活跃表现,让长虹成为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在四川省政府机构组织的各种行业、学术、促进、交流等活动中,总少不了长虹的身影。

    日前,由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工办)牵头,按照《四川省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验收实施细则》文件要求,长虹申报军民融合专项资金项目13项。经过省工办等部委机构评审,最终13项申报全部进入项目库。

    据了解,在四川省148个获得军民融合资金支持项目中,长虹申报的低空无人机搜索告警雷达系统项目等11项预计纳入支持范围,居全省第一。

    在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得到省级部委机构信任与认可,多个项目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这是对长虹多年来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结果的肯定。未来,长虹会继续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模式的探索,力争推出更多创新型、实用型的军品、民品及军民两用产品。

    未来几年销售规模再翻一番

    根据业内人士观察,长虹多个项目获得军民融合专项资金支持,是其军工产业有序发展、厚积薄发的结果。一方面,长虹军工产业采用了广泛布局、深入研究、持续推进的经营策略,在多次国家级重大项目中都有良好表现,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长虹军工产业端覆盖了众多产业线,每条产业线都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设备和人才,在军品和民品相互转化两端都有完整的战略性布局。

    “据媒体披露,长虹军工产业在近十年来,整体销售规模翻了5倍。按照长虹的发展规划,预计在2020年超过百亿规模,这意味着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一倍(销售规模)左右。透过近几年来长虹智能化转型可以窥斑见豹,他们利用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紧贴用户生活刚需推出CHiQ智能家电,一系列不俗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流淌的军工血液的绵阳人经得起成功与失败的双重考验,他们稳扎稳打,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该专家表示。

    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当前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长虹已从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等多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已深入认识和把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纲领,并着眼于未来10~20年,对军民融合技术协同的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目标、创新过程等环节,做出有针对性的体系化布局和有效决策。”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