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韩主导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案 三星乐金入列

        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和乐金电子(LGElectronics)将参与南韩政府的大面积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开发事业。南韩知识经济部R&D策略企划团队为强化主要产业的竞争力,及架构次世代新产业基础,推动5大未来产业前导技术开发事业,已发表暂定合作执行企业名单。

  南韩政府推动的5大领域有大面积薄膜太阳能电池、次世代电动车及相关绿能系统、IT复合、融合机器用关键零组件、南韩能源网(energygrid)及全球天然原料新药物等。

  三星和乐金将联合进行研究开发的大面积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在基板上形成数微米厚度的光吸收层薄膜制造出高效能太阳能电池。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正以年平均30%以上速度成长,预估2015年市场规模扩大至12兆韩元(约11亿美元)、2020年扩大至27兆韩元(约25亿美元)。

  南韩政府3年内将结合政府支持金额及民间企业基金等,共投资7,000亿韩元(约6.5亿美元)发展该5大事业。政府支持金额的52.1%会提供给中小企业,32.0%提供给大企业只用,并依照事业进行的情况决定是否要增加中小企业的支持资金比重。

  政府订定规则,因技术开发产生的知识财产权将由实际上开发出相关技术的企业持有,保障中小企业持有技术知识财产权的权利。

  南韩知经部相关人员表示,薄膜太阳能电池开发事业将由三星及乐金两大企业共同参与研究开发,在大型的未来技术领域中,期待能更加活化各大企业间的合作关系。

  知经部将通过接收申请书及综合审理后,于6月底决定最终参与政府事业者,并于7月正式签定研究开发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