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军工电子 重整昨日辉煌
    2006-01-23 职工在线

       “黄河彩电、长岭冰箱”曾一度是陕西人的骄傲,也是陕西军工电子“军转民”的辉煌成果,虽然已成为历史、也留下诸多遗憾,但昨日的教训,却为我省军工电子集团化整合奠定了产业基础——
       陕西军工电子从上世纪50年代的零星建厂起步,六、七十年代的“三线调迁”初具规模,八、九十年代的“军转民”步入市场经济轨道,九十年代至新世纪初的深化改革,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大发展,经历了从艰苦创业、初具规模、陷入困境到茁壮成长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以后,陕西军工电子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和其它从事军工研制、生产的行业一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企业原有管理体制的变更、军品任务的急剧减少、民品起步面对的竞争、管理体制和观念的陈旧、发展资金紧缺、技术与设备的落后,使企业的生存和职工的生活处于困境,一度成为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的话题,大部分处于内外交困、人心浮动、技术人员流失、职工下岗的状态,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成为政府焦虑的大事。
      如何走出困境,谋求生存和发展,成为省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领导人工作开展的头等大事和中心工作。一场改革、脱困、全面振兴陕西军工电子产业的攻坚战在行业内打响。股份制改造、资产重组、兼并破产、债转股,转换机制、主辅分离、减员增效、三产剥离、管理升级、流程再造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军工电子行业企业内部如火如荼的展开。
      通过改革、改制,目前全省国有军工电子企业已完成债转股企业2户,正在实施的有8户,已基本完成破产的企业有4户,正在实施的有1户,还有4户正在努力争取中,这一举措可减少企业债务37.6亿元,使企业平均负债率降低到30%左右。国有军工电子企业已改制为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达到70%,企业内部裂变的公司有229个,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大部分企业建立起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化管理体制。
      在“九五”、“十五”发展的十年间,陕西军工电子产业贯彻“寓军于民,军民互动”的发展方针,在确保军品稳步发展的同时,民品研发、生产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企业的军民品比例调整到一个合理的结构状态,实现了军技民用,互动发展的良性循环。陕西烽火集团和陕西凌云电器总公司等企业军民品开发同步发展,企业发展进入到快车道。如烽火集团仅仅围绕“稳步发展军品、放开搞活民品,建设通信和电声两大科研生产基地的发展战略”,使企业发展充满活力和生机,成为国内通讯制造业的知名企业;凌云电器总公司的导航设备、汽车电子产品也得到了较快发展,成为我国导航设备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
      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陕西军工电子产业实施了一批CAD应用工程和863/CIMS应用示范工程,行业的骨干企业CAD应用普及率达到85%。黄河集团、陕西烽火集团、陕西凌云电器总公司、西北机器厂、渭河工模具厂等多家企业积极推广应用CAD/CIMS技术,初步实现了设计手段的根本性变化,企业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发生了根本变化,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改善了企业管理模式,提高了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如西北机器厂,经过多年努力,从办公自动化、单机上网,到组建CAD局域网、医保局域网、职工培训局域网,直至建成ERP局域网,全厂布线达20多公里,拥有多台服务器,650多台终端微机的信息平台,实现了CAD制图,在医疗保险管理、药费结算、财务核算、信息查询、网上宣传、信息传递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基本实现了信息化运作。目前行业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具雏形,CAD/CAM、CAPP、PDM、ERP等技术广泛应用,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工业化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缩短了企业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周期,降低了成本。出现了预研受重视,研发高起点,产品上档次,装备上台阶的可喜局面,并使企业研发生产的现代化生产能力大大加强,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虽然军工电子企业通过改革改制,企业困难大幅改观,但由于历史原因,企业自身装备水平低,缺少技改资金的矛盾依然存在。对此,行业企业瞄准现代战争尖端产品,以增强军研能力和满足部队更新装备需求为要求,积极到国家有关部委争取项目、资金和部省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开展企业的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在十五期间,完成军民品科研、技改项目立项410项,总投资15亿元;落实部省产业发展基金项目150项,项目资金约23亿元;吸引社会、企业投资20亿元,支持产业化项目103个。通过项目的实施,缓解了企业长期以来无力进行新品开发和技术改造、自身装备水平低的局面,一些关键性和新学科实验条件相继建立,极大地提高了陕西军工电子产业的综合实力。
      目前,陕西军工电子产业已经形成科研、生产结构合理,专业设置健全,整机、元器件、电子新材料软件等产业门类齐备,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并举的新局面,形成军民品互动的新格局,现拥有企、事业单位27家,职工总数3.1万人,其中科技人员比例占职工总数的60%,成为国家重要的军工电子研发、生产基地,其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发展的重点产品如导航定位设备、制导雷达无线电高度表、通信电台、专网通信、测控及通信系列天线、高精度小型谐波减速器等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有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预计2005年陕西军工电子行业实现军民品销售收入44亿元,是2000年末的2.6倍,年均递增21.4%;实现工业增加值14.5亿元,是2000年末的2.4倍,年均递增19.3%;实现利税总额3亿元,是2000年末的6.7倍,年均递增46.5%。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