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工市场迎来超材料通信 龙勃透镜引领”隐真示假”新时代
    2024-01-22 中国军工网

    近日,佛山市粤海信通讯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的超材料龙勃透镜技术引领着军工通信的新时代。这项技术在军事通信中展现出压倒性的技术优势,成为军方首选。龙勃透镜采用电磁超材料,具有轻、小、精的特点,填补了军工通信领域的技术空白。公司创始人表示,龙勃透镜技术的潜力巨大,已经在军事通信基站等场景得到成功应用。粤海信将继续深耕龙勃透镜技术,为军工通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龙勃透镜是透镜的一种。相对于常见的凸透镜、凹透镜,龙勃透镜更为特殊。它是一只完整的球形透镜。它可以让任何方向入射的电磁波,都汇聚到球面上的某一个点。龙勃透镜概念最早是1944年由美国数学家鲁道夫·卡尔·卢纳伯格(Rudolf KARl Lüneburg)提出的。量产的关键是找到介电常数稳定的材料,但到目前为止,在自然中并未找到符合龙勃透镜技术制作要求的材料。所以一直属于“理论存在”的技术。在广东的一家国家级专

    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佛山市粤海信通讯有限公司,历时10年,真正让这项黑科技走向了现实。

    佛山市粤海信通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静告诉记者,经过近万次的仿真试验,自主研发出电磁超材料近六十种,每一种超材料对应不同的介电常数,均具有重量轻(<35kg/m³)、介电损耗小(<1‰)、介电常数精度高(±0.03)的特点。有了可量产的超材料,粤海信根据材料特性,研发出好加工能量产的生产工艺,真正让龙勃透镜从理论变为现实。

    使用此技术生产的龙勃透镜球是目前国内第一款可批量规模化生产的可实用的龙勃透镜球。

    龙勃透镜有很多应用,在军事领域,主要是龙勃透镜反射器、龙勃透镜天线。龙勃透镜反射器是纯无源的设备,主要用于电子对抗中。利用龙勃透镜汇聚电磁波的能力,在接收到雷达辐射波的方向上,反射一个强信号,从而使雷达接收到的RCS值升高。众所周知,雷达判断目标是根据目标的RCS值进行判定的。隐身技术的原理是尽量散射和吸收雷达波,以减小RCS值,使雷达看不到目标。龙勃透镜反射器反其道而行之,使用一个小的目标反射一个大的RCS,从而达到“隐真示假”的作用。

    此外,利用制作龙勃透镜超材料的高强度和微波低损耗特性,还可以将超材料做成雷达罩应用。通过合理的选择材料透波特性,进一步还可以实现电磁波的频率选择功能,即只对特定频率的电磁波有较好的透波特性,其他频率的电磁波无法透过,从而提高雷达的抗干扰性能。

    众所周知,在电子对抗中,很多敌方干扰信号就是通过天线副瓣起作用的。窃听和侦查也是通过天线副瓣进行的。所以龙勃透镜天线在军用通信中的保密特性和抗干扰特性优势明显,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