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钓鱼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军事详情

我国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工网  来源:新华社
  一度为军事机密的中国陆军集团军番号揭开神秘面纱。16日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首度公开了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这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开放、透明和自信。”参与白皮书撰写的军事专家张露说。

  中国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白皮书披露,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

  “陆军集团军是集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航空兵等诸多兵种组成的战斗部队。”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研究室主任郭志刚介绍,从以步兵为主的军到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这一演变正是中国陆军现代化进程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军队一度达600万。随着国家转入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军队先后经历10次成建制裁军。“历次裁军均以陆军部队为主。”郭志刚说。

  与军队规模缩减相对应的,是部队战斗力的不断跃升。1985年,中国军队在百万大裁军的同时,组建由多兵种组成的集团军,并进行机械化集团军试点,陆军部队结构发生战略性变化。

  “陆军结构脱胎换骨,步兵不再唱主角。”张露说,“陆军航空兵、特种兵等专业技术兵种进一步加强,目前在陆军中的比重已超过70%。”

  今天的中国陆军,积极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白皮书指出,陆军加快发展陆军航空兵、轻型机械化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逐步实现部队编成的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

  作为中国陆军的精锐力量,集团军已成为具有强大火力、突击力和高度机动能力的合成部队。郭志刚认为,这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奠定了基础。

  总员额为230万的中国军队,是当今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

  “中国地域广阔,军队保持适度规模完全必要。”张露说,“中国军队会继续在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方案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中国军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