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日本海陆空三军首次共同赴美国参加夺岛演习

    2013-04-02 环球时报

    继前不久传出日美打算制订所谓“钓鱼岛共同作战计划”后,最近两国又有新动作。据日媒4月1日报道,日美计划近期在美国本土举行联合军演,军演主题为 “离岛夺还”,这将是日本海陆空自卫队首次共同赴美参加演习。有日媒分析认为,这次军演是为应对“中国夺取钓鱼岛”的局面,提高日美共同作战能力。在“硬碰硬”的同时,日本国内也传出“面对面”交流的声音。据日媒爆料,日本前参院议长江田五月有可能于4月下旬访华,被认为是寻求日中关系的突破。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4月1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美将于6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离岛夺还”演习。目前两国已就此进入最后协商阶段。此前,只有日本陆上自卫队参加过在美国本土举行的“离岛夺还”演习。此次演习,日本将派遣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运输舰、航空自卫队的相关人员参加,这还是第一次。

    日本《产经新闻》称,这次演习名为“黎明的闪电战”,将于6月上旬至下旬在加州美国海军基地“彭德尔顿营”举行。自2005年起,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在该基地举行了8次联合演习,但日本国内不少人认为,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参与也不可缺少,“夺还”作战必须三方面自卫队“统合运用”。特别是陆上自卫队展开紧急行动时,海上自卫队的输送能力是作战的重要因素。因此,海上自卫队将在此次演习中,向“彭德尔顿营”基地派遣舰艇。

    报道称,参加此次演习的日本主要部队为:负责东海岛屿防卫工作的陆上自卫队西部连队的300人;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的3艘护卫舰、1艘运输舰及直升机;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的相关人员。

    报道透露,演习设想当中国方面占领钓鱼岛时,西部连队将乘佐世保基地的运输舰展开“夺还作战”。演习的选定部队都是可能在未来实战中采取行动的部队。美军方面则派出海军第一机动部队和第三舰队参加。演习预定内容包括:水路潜入、从登陆舰登陆和舰艇输送、从直升机投放人员和小艇、战斗射击等。

    除在钓鱼岛问题上逐步将美国“绑上战车”外,日本还加紧制定海洋政策,以应对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4月1日发布今后5 年的海洋政策支柱——“海洋基本计划”草案,并开始公开征集意见。确定后的计划将于4月中旬提交日本政府所属的综合海洋政策本部(本部长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批准,再由内阁会议敲定。

    报道披露的“海洋基本计划”草案中,关于保障海洋安全部分里,明确了有计划地充实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的方针。草案还有应对日本海域形势变化的详细计划,并将牵制中国的内容明确写入其中。草案还明确表示,“要根据日本国内法妥善应对在日本领海等停留和航行的外国船只”。

    在日本政府加紧抗衡中国的同时,日本国内也出现寻求和解的声音。据共同社称,日本前参院议长江田五月计划于4月27日至29日访问北京,相关协调已进入最终阶段。江田目前担任7个日中友好团体之一的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他计划与中国政府教育、文化和外交部门的高官进行会谈。报道称,鉴于中方因反对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而一度停止开展政治、民间层面的双边交流,江田打算呼吁中方与日方合作,改善两国关系。江田拟向中方传达无论日中局势如何,都有必要促进民间交流的信息。

    中日关系的不畅已影响到民间交流和经济交流。共同社4月1日称,中国上海春秋航空近日将中国人赴日旅游日期推后,并决定暂停计划开设的赴日新航线。报道援引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的表态说,公司改变计划,反映了交流不断减少的中日关系现状。此外,丰田汽车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在中国的新车销量约为7.5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1.7%。报道认为,围绕钓鱼岛问题的游行虽已过去半年,但日本汽车在华销售情况依然严峻。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确认,4月1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3艘中国海监船相继驶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巡航。这是继3月18日后中国公务船再次驶入该区域,也是日本政府 “购岛”以来的第35次。日本海保称,除海监船外,中国“渔政206”船当天也反复进出钓鱼岛附近海域。

    标签: 日本
    分享到:
    日本 相关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