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深度解析中俄军售:对中俄军事合作影响深远

    2013-03-26 新浪军事
      日前,中俄签署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俄合作建造4搜“拉达”级AIP潜艇出售给中国。中国向俄采购24架苏35战机。这是十年来中国首次向俄采购重大军事装备。

      1. 您能否解读下苏-35战机的性能?目前,苏-35战机在世界战机领域所处水平?

      苏35战斗机是一款三代半战斗机。它在苏27系列基础上继续改进机体结构、飞控系统,换装了无源相控阵雷达、更大推力、失量的117S发动机,其是AL-31F家族的最新改型,压气机风扇、涡轮热端部件等都经过了升级改进,117S的最大推力达到了145千牛,远大于AL31F的122.5千牛。苏35比起苏27空重有所上升,机动性能反而比苏27有所提升。

      苏35换装了新式的雪豹Irbis-E无源相控阵雷达,其性能有飞跃性提高,除探测距离提高外,也真正实现了多目标攻击能力。在整体航电架构上,采用了带有一定综合处理成分的联合式航电系统,其计算机和总线性能有较大提高。其挂弹灵活、载弹量大,可以挂载中俄主要的机载空空导弹、炸弹。机体增加了钛合金使用量,寿命提升到6000小时左右,远超苏27原来3000小时的寿命。与中国空军过去采购的苏-27和苏-30相比,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苏35战斗机超过日本主力战机F-15J、F-2的性能,与美国的F-15E、F/A18-E/F、法国阵风战机的性能相当。

      2. 您能否将苏-35战机与美国F-22、中国J-20的战机相对比下?

      苏35是三代半战机,整体性能达不到四代隐形战机美国F-22、中国J-20的水准。在空中交战时,与隐形战机有代差不具优势。但其也有独特之处:

      一、其成熟的性能比未经风雨的四代机稳定牢靠。苏35脱胎于苏27系列,至今傲翔蓝天三十年,练就了实用性强,可靠性高的优势。

      二、其机动性高、电子对抗强有摆脱对方空空导弹攻击的可能,而冲至双方战机短兵相接程度时,既可有还手之力。

      三、有强大的对地反舰攻击能力,在捍卫领土海疆权益军事斗争有很大很强的用武之地。

      3. 您能否解读下 “拉达”级AIP潜艇的性能和先进性?处于什么水平?

      拉达级是俄第四代柴电动力潜艇,较基洛级有较大的发展,该级潜艇比基洛级更加安静,装备AIP(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水下持续力更久,有效提高了生存能力。装备了高自动化系统,艇员减至35人。在水平舵后加装一个垂直发射舱,可以容纳8具垂直发射管,发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并且破开荒地可以发射防空导弹,达成具有三维空间作战的能力。

      该级潜艇的研制过程中运用了大量最新的科技成果,安装了170余种最新研制的精密仪器、设备和系统。使其综合作战效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其总体性能与日本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相当,而在发射防空导弹能力上是日本潜艇所不具备的。

      4. “拉达”级AIP潜艇是中俄合作建造的,您能否解读下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合作?

      “拉达”级AIP潜艇是以2+2方式合作。即前二艘成品进口,后二艘在中国组装。这是中国首次引进这一型号的柴电攻击潜艇。后二艘潜艇在中国组装可以更好的维护保养、维修升级,对中国研发制造技术给予借鉴与拉动,提升常规潜艇的研发制造水平。

      5.这是十年来中国首次向俄采购重大军事装备。中国为什么要进口这么大数量的装备?有什么战略意义?对中国军事实力有什么影响?

      构建战略上的特殊关系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是需要彼此帮扶。你好、我好、大家才会好。中俄军事合作再次跃升是两国面临严峻安全形势所迫。自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推进以来,中国周边安全态势骤然波涛汹涌;俄罗斯面对美国在其家门口的反导部署,战略安全空间一再被挤压。中俄目前又共同面临美国日本在东亚打造反导网,以打破原有的战略武器平衡,对中俄威胁呈台阶式增长。中俄不得不抱团取暖借力互保,度过春寒料峭的难捱时光。

      中国进口24架苏35整机,不再购买生产线许可,是将其作为过度性部署的战机。因为中国四代的J20隐形战机批量装备还须5-6年,这个空窗期需要有过度性的三代半战机来填补。获取24架苏35可以装备一个飞行作战团,完全能够应对可能的擦枪走火事件,并基本上应付升级后的小规模武装冲突,给近期夺取与保持制空权有了较大把握。

      而组装转让部分技术来制造的新型潜艇,对于我军提高战力及缩小研发差距都将有很大帮助。对中国海军强项的潜艇战能力是强上加强,潜艇战力是水下不对称的战力,以不对称战力的提升,将令对手的水面舰艇、航母战斗群等绝对优势打了折扣。

      6.您能否解读下军售背后的意义?对中俄军事合作有什么影响?

      未来中俄还可能达成如军用直升机、S-400防空导弹,117S大推力发动机,伊尔-476M加油机等合作合同。中俄军事技术深化合作对双方战略意义非凡。

      一是前所未有战略互信,将减轻各自的安全压力。冷战时期基辛格曾说:“中俄是两个陆上接壤的大国,一条漫长的边界线,两边各卧着一个庞然大物,双方都难以安眠。”如今,两国构建特殊大国关系,减小双方的安全压力,将其国防资源用于更为迫切有效之处。背靠背的角斗士,才有生存下来的机率。至少几十年双方不再视其为心腹之患,战略安全红利互惠互享。

      二是在军事上取长补短发挥1+1大于2作用,抵御远航中的汹涌波涛。中俄构建特殊关系的信任大厦,其军事互信是顶梁柱,是在远航大船上各自为对方添加一块国家印记的压舱石,抵御汹涌波涛。

      三是军售促进双方实力显著增强,在营造国际新秩序中将有更多话语权。中俄双方在国际环境中安全风险在增大,而经济发展快速并不能显著改善军力的窘境,只有先做好减法,才能更好地完成加法。减小双方间的互戒,腾出更多资源,用于最为需要方向来添砖加瓦,方有可能有效增强实力。如果双方一定程度的联手,应对共同摊上的事,单个国家独自所扛之事那就不叫事。世界上的事务将会更多地对一家老大、独断专行说不。国际新秩序的健康、和谐之日为时将至。

      (作者岳刚:原总参谋部上校)
    标签: 军售
    分享到:
    军售 相关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