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美媒:中国在巴基斯坦民众中好感率高达90%

    2013-03-27 环球时报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25日文章,原题:巴基斯坦能否成为美中分歧的桥梁?面对更具战略意义、拥有核武器且局势不稳的巴基斯坦,寻求明年“负责任撤出”阿富汗的奥巴马政府必须重整对巴政策。鉴于对巴交往和影响力只会持续下降,及其在巴民众中仅为个位数的好感率,美国急需各种帮助以遏制巴国内军事组织分裂国家或引发对印战争。但就能对巴国内稳定发挥作用的外部参与者而言,美国或许会找到最不可能的伙伴——中国。

    美国需要了解三点。首先,中国对印巴关系的立场已经转变。从1965年威胁干涉印巴战争,到上世纪90年代敦促巴方搁置克什米尔问题,集中精力搞发展,再到2008年孟买遭袭后中方外交人员展开前所未有的穿梭外交,中国正成为南亚地区关键的“危机管理者”。

    其次,尽管发生变化,但中国仍在巴民众中享有高达90%的好感率。这种信任源自中国对巴的慷慨支持以及不附加苛刻条件的经济援助。

    第三,中国的目光日益向西聚焦。中国2000年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试图解决广大西部地区的欠发达问题。巴不仅能为新疆商品提供外运通道,还能通过瓜达尔港为越发依赖波斯湾石油的中国另辟内运航线。与之类似的是,中国政策圈内正流行有关与西部邻国拓展关系的“西进”主张。该主张认为,与局势紧张的太平洋相比,中国的西部(邻国)是中美合作的沃土,包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鉴于中国在南亚充当潜在危机管理者的角色、其在巴的声望以及对巴武装组织的担忧,中美两国似乎拥有利益共同点。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题为《全球趋势2030》的报告中列出未来地缘政治4大场景,其中最佳场景就是美中利益“融合”,起因是两国联合拆除印巴交战的“引信”。

    美中实现这种利益趋同化并非易事。两国最高层必须敢于设想双方在巴问题上的战略共同点,还应该考虑制定相关危机处理和合作机制。

    最后的启示来自历史:周恩来向基辛格谈及巴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中的关键作用时曾表示:“我们不妨继续利用巴基斯坦这个渠道。中国有句古语,不能过河拆桥。”随着奥巴马政府减少在南亚的行动并向亚太转移,巴或将再次在崛起的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新鸿沟上架起一座桥梁。(作者齐亚德·海德尔,王会聪译)

    标签: 巴基斯坦
    分享到:
    巴基斯坦 相关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