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陆军某旅细化成长计划帮助新兵度过“第二适应期”
    2018-01-03 解放军报

    第73集团军某旅细化成长计划帮助新兵度过“第二适应期”

    “1+1+4”交接清单为新兵“陪嫁”

    “何忠卫好样的,班长为你点赞!”元旦前夕,刚刚参加完收用炮课目考核的五班班长刘洪向班里新兵竖起大拇指。别看这次考核拿了第一,可就在一周前,五班还因为新兵抵触训练影响整体成绩拖了连队后腿。

    新训结束,新兵何忠卫被分到加榴炮五连五班。原本一心想学指控侦察专业的何忠卫愿望落空,情绪低落,训练也没劲头。一个新兵连的训练尖子如此抵触训练,班长刘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正当刘洪苦恼时,新兵营送来“1+1+4”交接清单。何忠卫之前所在新兵连连长、排长和班长集体上门服务,为刘洪作了一场关于何忠卫的“专题汇报”,并送来1本《兵情日记》和基本情况、政治考核、训练成绩、个人贵重物品4张登记表,里面详细记录了何忠卫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入伍以来的成长变化。班长刘洪心里一下子有了底。

    事后,刘洪主动找何忠卫谈心,帮他认清自身体能优势,鼓励他朝着“神炮手”目标努力。结合旅队正开展的“助力新兵成长”计划,刘洪与何忠卫结成帮教对子,手把手指导他训练。慢慢地,何忠卫喜欢上炮手专业,融入到集体中。

    “新兵下连,‘身入’与‘心入’不能脱节。”旅长段长林说,为了帮助新战士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他们推开“助力新兵成长”计划,让新训骨干严密组织“1+1+4”交接,辅助各营连为每名新兵量身定制“成长路线图”,广泛开展“大谈心”活动,做好新兵教育引导工作,鼓励新战士精武强能。

    新兵下连后的最新一次问卷调查显示,94.5%的新兵认可现任岗位,并能够积极投入专业训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