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2集团军某旅:战备“精算”支撑精兵作战
    2017-12-25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探索精细化战备方法路子

    战备“精算”支撑精兵作战

    12月15日,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数百名新兵下连刚放下行李,一场特殊的仪式随即举行:颁发战位行动卡。该旅旅长郭轶介绍,举行这个仪式是为了让新战士第一时间知悉战备出动方案,做到个人战位清、携行物资清、乘车定位清、武器配置清、装载任务清、指挥关系清、行动流程清。

    记者看到装步三连文书周昂的卡片上,不仅标注有30余种战备出动需要携带的物资名称、数量,还标注有战备出动时的20多个行动步骤。战位行动卡因人而异,因战位而不同。该旅将战备方案分解细化为与战斗岗位逐一对应的单兵战位行动卡,官兵人手一卡,做到“打仗需要的一件不落,打仗不需要的一件不带”。

    精细化解决“平时怎么储”。该旅建设完善旅营连3级26种战备设施库室,精细规范功能定位、要素构成、运行机制,确保战备物资始终保持良好的储存状态。

    精细化解决“战时怎么运”。该旅精细规范各类人员、机动平台的携运行标准与装载定位,确保每一件战备物资都有准确的位置,方便装载和取用。以某型坦克为例,51种物资全部定人定位,放置位置误差都不超过10厘米。

    该旅还研发“战备状态管理系统”,使旅营连各级指挥员对所属部队“人、装、物、弹、油”等战备状况实时掌握、随时可控、适时调节,做到部队全时作战要素齐全配套、关键岗位不缺不弱、主战装备能动能打能通、物资器材储备保质保量,确保“剑在手中,随时可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