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海舰队某电子对抗旅:电磁“蓝军”砥砺隐形锋刃
    2017-12-13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某电子对抗旅走开跨建制跨兵种对抗训练新路,锤炼联合作战能力——

    自主约战,电磁“蓝军”砥砺隐形锋刃

    提到东海舰队某电子对抗旅,舰队不少官兵感受一致:爱“恨”交加!

    爱的是,但凡开展实战化训练,有了他们的加入,就补上了体系的关键一环;“恨”的是,稍不注意,他们强大的电磁攻势就会让你指挥链路中断、武器装备“哑火”。

    初冬时节,浙东某地,该旅又和另一支信息化部队展开对抗。

    “对方变招了,重新定位,继续干扰!”指挥方舱内,该旅副旅长吕广军正带领官兵运用新装备对某观通部队的雷达站进行电磁干扰,双方在“背靠背”的条件下见招拆招。

    出人意料的是,这场专项课题训练并没有通过上级机关协调组织。两支部队“自主约战”、自行编写任务脚本并报上级训练部门后,自发组织了这场演练。

    “要在过去,这样的组训机会还真不多见。”吕广军说,两支部队从编制序列到任务使命并没有太多交集,除了在上级组织的大型联演联训中打个照面,平时很少有机会“交手”。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各级不断解放思想,抓训练、谋实战的主动性更强了。”该旅旅长吴国民介绍,如今,各部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的论述,备战打仗的意识更强,不同军兵种部队间联训意向强烈,真打实抗的氛围日益浓厚。

    他们与其他军兵种部队首次自发开展的联合训练,缘于一个偶然的契机。

    当时,两支航空兵部队相约开展空中实兵对抗。为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演练迫切需要一支专业的电子战力量加入。此时,该旅也正为验证某项战法寻找对手,经过沟通协调,双方一拍即合,还同时向导演组建议:按照实战要求打,不留情面。

    演练当天,红方机群刚刚进入预定空域就受到电磁“蓝军”的严密监控。在强大的电子战攻势下,红方指挥通信链路一度瘫痪……红方指挥员感叹:“这回真正感受到了电子战的威力!”

    压力催生动力。这场演练中,航空兵部队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探索抗击电磁干扰的措施,提升了极端条件下使用武器装备的能力;与此同时,这个电子对抗旅也对新战法进行了检验完善。“与友邻部队开展联训对抗,可以促使我们指挥更高效,专业协同更紧密,对实际作战效能掌握更透彻。”吴国民说。

    经此一役,电磁“蓝军”声名远扬。除了该旅自己积极寻找对手,水面舰艇、观通、通信等友邻部队也纷纷找上门来,寻找“磨刀石”,共同探求信息手段与火力打击的有效结合。他们跨单位开展联训的制度日益完善。

    吴国民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与各单位开展联训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他们仅与航空兵部队就联训了5次。这些联合训练,都是通过“自主约战”的形式组织发起的。前不久,他们因为任务冲突,还错过了一场与舰艇部队的对抗训练。

    “自主约战”带来的不仅是联演联训的场次数量倍增。记者了解到,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电子对抗旅以提升复杂电磁环境下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为牵引,以“自主约战”为平台,与其他军兵种部队展开广泛交流,彼此的融合程度也迈上了新台阶。

    营造条件、共享数据、验证战法……如今,他们与友邻部队开展联合训练,既各取所需,又形成了促进深度融合的一系列制度机制。在前不久的一场联训活动中,该旅作训科科长夏宁平就走上红方指挥所席位,零距离感受了不同兵种间指挥流程的差异。

    11月下旬,记者走进该旅营区,看到官兵装载车辆、准备背囊的忙碌情景。“过去这时候都忙着收官总结,现在演训任务一直排到了年尾。”一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又一次接到“战书”,一场与航空兵部队的联训即将展开……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