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军某基地张东俊:把实验当打仗,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2020-05-15 解放军报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某基地舰艇试验验收中心主任张东俊——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张东俊在工作中。马玉彬摄

    “突遇‘水下断崖’,艇体急速下降……”5月上旬,海军某基地舰艇试验验收中心实验室里,全国政协委员、海军某基地舰艇试验验收中心主任张东俊双眼紧盯屏幕,观察模拟潜艇在海底生成的动态数据。

    方寸荧屏涌动惊涛骇浪。潜艇数次挑战深潜极限、探索武器边界的试验通过高性能计算机模拟呈现,就像经历一场实战。试验结束,张东俊的额头和鼻尖已冒出汗珠。

    “模拟真实作战环境,让潜艇感受到真实的威胁,既能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发现武器装备的短板,还可以用精准数据指导官兵操控装备,倒逼部队改进战法,提高战斗力。”张东俊一边比对动态数据,一边向记者介绍。

    几年前,张东俊牵头的部门主要担负舰艇装备试验、验收训练等任务,是装备交付部队的最后一道关口。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单纯的质量验收“卡指标”,已不能满足部队的实战化需求。张东俊主动提出:“舰艇验收不能仅盯着各种实验手册的性能指标,更要最大限度对接未来战场。”

    为掌握真实的作战数据、构建逼真的作战环境,他多次和团队成员一起参加海试、演习等重大任务。收集装备使用极限的边界数据时,潜艇需要在高速机动的情况下进行深潜、大纵深上浮或下潜等高难度动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

    “要像打仗一样试验,把试验当成打仗,才能让科技创新真正转化为战斗力。”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详实的作战数据,张东俊带领团队成员连续奋战,并将在实验室反复推演的作战试验成果应用到实战演练中,大幅提升了某型潜艇的战斗力。2019年,由张东俊牵头的科研项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为基层科技干部,我一定会尽职尽责为基层发声,不断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张东俊多次赴北京、武汉、西安、沈阳等地的研究所,深入调研前沿技术发展与创新应用,并与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促进科技领域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

    采访手记

    ■马玉彬

    “只有塑造后天的军队,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放眼世界,展望未来,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无人作战、分布式作战和多域作战将成为主要作战样式,传统军事战略、作战理论、武器装备也在发生重大变革。

    面对采访,张东俊说:“时代给了我们最好的机遇。”他带领水下作战试验科技创新团队与时俱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之路,也是广大军事科技工作者勠力同心谋打赢的缩影。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