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战区陆军某工化旅着力提高官兵心理健康水平
    2017-12-05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工化旅着力提高官兵心理健康水平

    落榜士兵重新成为训练尖子

    上个月,北部战区陆军某工化旅组织的优秀舟桥作业手评比爆出冷门,荣登榜首的竟是此前参加军校统考失利的上等兵小葛。走下领奖台,小葛感慨地说:“多亏了旅里的专业心理服务,让我很快走出落榜阴霾,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

    小葛带着新疆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入伍,一直渴望能够考上军校,却因成绩未过线而事与愿违。愿望落空后,他一度灰心沮丧、态度消沉,出现了烦躁、焦虑等情绪。针对这一情况,接受过专业心理咨询师培训的教导员宋庆敏及时为他量身制订了应急心理干预计划,不久就让小葛扔掉了心理包袱,轻装上阵重返训练场。

    “只有善于‘疏’心,才能让官兵生活更舒心、训练更专心。”该旅政委王国强介绍说,作为新组建单位,部队短时间内相继完成了转隶移防、人员分流、定岗定位等任务,官兵或多或少面临不少困难和心理苦恼。在做好解难帮困工作的同时,旅里着力建立自我调节、战友激励、专业疏导“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心理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官兵大谈心、心理大疏解、热情大调动”心理服务活动。与此同时,他们还成立心理服务队,普及科学减压、心理放松和减压小游戏等常识,定期为官兵进行心理测评,帮助官兵缓解心理压力。

    下士李启会所在连队从省会城市移防至偏远地区,心情一度低落。不料,还没完全适应新连队,他又随部队远赴西北某地执行野外驻训任务。面对恶劣的环境气候,李启会精神不振,训练成绩下降。心理服务队通过耐心疏导和苦乐观教育,帮助李启会战胜个人情绪、重新振奋精神。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