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1集团军着眼转型重塑优化人才队伍
    2017-11-27 解放军报

    第81集团军着眼转型重塑优化人才队伍

    万余士兵转岗改训担当新使命

    初冬,陆军第81集团军一场合成营战术演练在冀北某地拉开战幕,特战、电抗、无人机等新型作战力量纷纷登场,一大批掌握新装备的士兵骨干活跃在战斗力生成一线。自组建以来,该集团军着眼转型重塑优化士兵人才队伍,万余名士兵转岗改训,担当起新的职责使命。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该集团军各级官兵攒足了劲投身建设转型。然而,人才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却在各部队不同程度存在。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某营部分专业对口率不足30%,紧缺人才结构严重失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打牢推动转型发展的人才基础,该集团军在所属部队精准定岗定位的基础上,按照“对口专业优先调、紧缺专业重点调、关键岗位统一调”的原则,统筹调整了190多名士官骨干,优化人才结构。对因编制体制调整、作战任务变化等原因不得不转岗的士兵,他们通过相近专业培训上岗、相通专业转换上岗的方式,组织200多个专业万余人转岗改训,最大限度保障专业骨干匹配度。此外,他们还安排120多个专业4000余名技术学兵到训练机构升级培训,并协调厂家、邀请院校帮训,有效缓解人才紧缺问题。

    “只要是战斗力建设需要,再当一次‘新兵’又何妨!”前不久,在某旅通信专业集训班上,四级军士长马海涛现身说法。马海涛在电台兵岗位上干了15年,调整改革后,他转岗至战术互联网网络规划专业。单位为他量身订制学习计划,仅用3个月,他就熟练掌握新装备的技术原理和操作运用。在该集团军,还有很多人完成了和马海涛一样的转型。据了解,通过内部优化和转岗培训,目前集团军士兵专业对口率已达80%以上。与此同时,一大批紧缺专业的骨干因政策倾斜被优先保留下来,部队人才队伍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